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水污染生活中的隐形杀手

水污染生活中的隐形杀手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2-11-30 14:16:44

  水污染生活中的隐形杀手。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但是生活质量却在急剧的下降,我们不能单单看到表面上的享受,其实我们平时呼吸的空气,饮用水和食物都在不经意间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隐形杀手。饮用水的问题已经日益突显,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但是目前人们对水污染造成的人体伤害意识还比较薄弱,现在就让我们共同探讨一下水污染对人类的危害。

  人类的活动造成了水资源污染严重,并且随着生产、生活的迅速发展,污染物种不断增多,水质极为恶劣。水污染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自然污染;另一类是人为污染。当前对水体危害较大的是人为污染。水污染可根据污染杂质的不同而主要分为化学性污染、物理性污染和生物性污染三大类。 下面我们就分别解析一下,不同的污染带给我们不同的危害。

  1、物理性污染是指污染物进入水体后改变了水的物理特性。如热,放射性物质,油、泡沫等污染。物理性污染主要包括3类:

  (1)热污染:来自各种工业过程的冷却水,若不采取措施,直接排入水体,可能引起水温升高、溶解氧含量降低、水中存在的某些有毒物质的毒性增加等现象,从而危及鱼类和水生生物的生长。

  (2)放射性污染:由于原子能工业的发展,放射性矿藏的开采,核试验和核电站的建立以及同位素在医学、工业、研究等领域的应用,使放射性废水、废物显著增加,造成一定的放射性污染,生物性污染。

  (3)悬浮物质污染:悬浮物质是指水中含有的不溶性物质,包括固体物质和泡沫塑料等。它们是由生活污水、垃圾和采矿、采石、建筑、食品加工、造纸等产生的废物泄入水中或农田的水土流失所引起的。悬浮物质影响水体外观,妨碍水中植物的光合作用,减少氧气的溶入,对水生生物不利。

  2、生物性污染是指病原微生物排入水体,直接或间接地传染各种疾病。生物性污染主要是生活污水,特别是医院污水和某些工业废水污染水体后,往往可以带入一些病原微生物。例如某些原来存在于人畜肠道中的病原细菌,如伤寒、副伤寒、霍乱细菌等都可以通过人畜粪便的污染而进入水体,随水流动而传播。一些病毒,如肝炎病毒、腺病毒等也常在污染水中发现。某些寄生虫病,如阿米巴痢疾、血吸虫病、钩端螺旋体病等也可通过水进行传播。

  (1)对生产的危害,被污染的水由于达不到工业生产或农业灌溉的要求,而导致减产。

  (2)对人的危害,人如果饮用了污染水,会引起急性和慢性中毒、癌变、传染病及其他一些奇异病症,污染的水引起的感官恶化,会给人的生活造成不便,情绪受到不良影响等。

  (3)对环境的危害,导致生物的减少或灭绝,造成各类环境资源的价值降低,破坏生态平衡。

  3、化学性污染是指污染杂质为化学物品而造成的水体污染。化学性污染根据具体污染杂质可分为6类:

  (1)有机有毒物质:污染水体的有机有毒物质主要是各种有机农药、多环芳烃、芳香烃等。它们大多是人工合成的物质,化学性质很稳定,很难被生物所分解。

  (2)无机污染物质:污染水体的无机污染物质有酸、碱和一些无机盐类。酸碱污染使水体的pH值发生变化,妨碍水体自净作用,还会腐蚀船舶和水下建筑物,影响渔业。

  (3)需氧污染物质:生活污水和某些工业废水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酚、醇等有机物质可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进行分解。在分解过程中需要大量氧气,故称之为需氧污染物质。

  (4)无机有毒物质:污染水体的无机有毒物质主要是重金属等有潜在长期影响的物质,主要有汞、镉、铅、砷等元素。

  (5)油类污染物质:主要指石油对水体的污染,尤其海洋采油和油(油食品)轮事故污染更加严重。

  (6)植物营养物质:主要是生活与工业污水中的含氮、磷等植物营养物质,以及农田排水中残余的氮和磷。

  由此可见受污染的水质里面蕴含着大量的有毒物质,如果人体饮用了被污染的水就会导致人体患得各种疾病,严重的地区会导致癌病率的发生,较轻的地区会导致人体素质下降。现在我们已经了解了水污染对人体的危害,那么我们就应该行动起来保护水资源,不要让水资源成为我们生活的隐形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