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EDI进水含盐量不应太高保证原水含盐量在较小范围内

EDI进水含盐量不应太高保证原水含盐量在较小范围内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3-10-25 10:01:33

   人们对反渗透 edi超纯水处理原理具体操作不是很清晰,所以我们按照树脂层态中水流的流向来进行分析,大体上上水流流向分为四段,树脂垂直流向分为两段,这样会对EDI的工作原理做了清晰的解释。

  从水流方向来看,树脂的质量会一层比一层少,这样来讲树脂及更加容易失效,从这一点来说与混床极其不同。不同之处在于混床树脂层是逐渐向下流的,这样导致树脂层越来越薄,然后使树脂失去离子交换能力,所以要想彻底使其恢复工作状态,必须进行树脂再生,但是EDI就不一样了,它的优点在于它可以保持树脂稳定状态,不会随时间变化而变化。

  按水流方向,树脂层态可分为迁移层、稳定层、保护层三个状态,迁移层在入口处,所以它的离子含量较多。 树脂中离子发生迁移留下的空位能够得到溶液主体中离子的补充,在迁移层中,离子的迁移方式与电渗析类似,不同的是在edi系统中离子主要通过树脂层发生迁移,而电渗析中离子通过溶液发生迁移,由于树脂的导电性能使得其极限电流较电渗析高,因此离子的迁移速度也相应增加。

  在稳定层中,它内部的离子数量不稳定,会发生移动现象,利用其中树脂层中电离出的离子在电场中来完成没有流动的离子传递电流的作用,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在迁移的过程中使得阴阳离子树脂得到再生,这样稳定层中的树脂处于不断交换、不断再生的稳定状态。在淡水室出口,这时溶液中几乎没有其它离子,通过淡水室的电流主要由裂解的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来传递,电离出的这些离子可以得到再生,所以,他们有称作保护层,因为它具有一定保障作用,有他们存在离子交换能力就更强,这样另一层中的离子就无法穿透,间接保证了出水水质。

  超纯水制备具体结论如下:

  ①当原水含盐五不同时,电流—电压曲线有着明显的区别。原水含盐量小时,膜堆容易发生水解离,因此EDI进水的含盐量不应太高。在实际应用中,EDI通常与RO联合使用,保证原水含盐量应维持在较小的范围内。

  ②原水流速对膜堆电流的影响很小,当膜堆电流相同时,由淡水室进入浓水室的离子也相同;由于流速低时,进入淡水室中溶液的电解质离子较少,因此膜堆出水水质相应较好。

  ③垂直水流方向上,由于离子迁移和电再生的影响,导致负极附近阳型失效树脂较多,而正极附近阴型失效树脂较多。顺着水流方向上,EDI和混床树脂层态相同,但层态在运行中保持相对稳定,使出水水质有着良好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