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超纯水中各项杂质的测定方法

电子超纯水中各项杂质的测定方法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3-07-25 13:38:38

  电子超纯水在制备过程中需要先对水质进行测量,然后根据水质特性采用不同处理工艺。

  金属元素的测定

  高纯物质中金属元素的测量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广泛应用的分析技术是发射光谱法,原子吸收分光度法,分光光度法及质谱法与伏安法等,近年来离子选择性电极法也用于电子超纯水(特殊要求下的实验室超纯水等)的分析。中子活化法与质谱法也有应用,但由于分析仪器昂贵且分析条件要求高,使其应用受到了限制。

  颗粒的测定

  高经不消中颗粒的测定主要用激光散射式测量法和过滤检数法。前一种方法可以适用于在线测量和实验室测量,现已可进行0.05μm颗粒的检娄;后一种方法是实验室测定方法,用于检测超纯水处理中料子尺寸大于0.1μm的粗分散系与部分胶态分散系的颗粒物质。还有一种过滤比时法也比较常用,适用于原水和预脱盐工序的颗粒性物质的相对测量。

  有机物的测定

  纯水中有机物的测定方法沿用了原水中的分析方法,即用高锰酸钾和重铬酸钾来测定有机物的含量,此法称为化学耗氧量法,它仅能反映水中可被氧化的有机物的含量。高锰酸钾氧化法测定结果较低,适用于洁净水体和纯水中有机物的相对测量,重铬酸钾法氧化能力较高,一般适用于受污染的水体。

  总有机碳测定技术分为高温干式氧化法及低温湿式氧化法。干式氧化法是在高潮(800℃)通往氧进行氧化,其检测范围为1-200mg/L。温暖式氧化法是在常温和紫外线催化下,以过硫酸盐氧化有机物,生成的二氧化碳可用红外线测定仪或水吸收后用电导法测定。高纯水中有机物的测定应该用总有机碳法,并且建议使用湿式氧化法,因为此法空白低,可检测微克/升级的有机碳,比高温氧化法的检测范围低两外委会素服,适用于电子级用水中有机物的测定。

  细菌的测定

  培养法是测量水体内细菌的常用方法,包括过滤培养法、平皿培养法和测菌盒法。前两种方法适用于超纯水中细菌的测定;后一种方法则主要适用于对原水中细菌的分析,此法简便、快速、可就地取样。培养法只能清风两袖部分活的细菌,有些细菌在溅上,不生成或尚未生成菌落,因而不能检出。另外,过滤检数法也可用于细菌的测定,它活动了斩培养过程,更为迅速简便。

  细菌内毒素的测定 译意风分光光度法、浊度法和凝胶法。分光光度法分析操作都比较烦琐,且耗时长、费用高。而凝胶法灵敏、准确可靠、操作简单且易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