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化工用超纯水设备反渗透装置重要性

电子化工用超纯水设备反渗透装置重要性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3-03-28 09:52:32

  不论哪一个行业使用的纯水、超纯水设备,其反渗透水处理系统都需要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和水质有所差异。大致存在着四大不同:原水水质不同、不同产水水量、产水水质不同、使用方式要求不同。因此电子化工行业用的超纯水设备也是需要为每个客户设计不同的专有化产品。

  反渗透基本原理

  反渗透(Reverse Osmosis)简称RO,源于美国航天技术,是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膜分离技术,其原理是原水在高压力的作用下通过反渗透膜,水中的溶剂由高浓度向低浓度扩散从而达到分离、提纯、浓缩的目的,由于它与自然界的渗透方向相反,因而称它为反渗透。反渗透可以去除水中的细菌、病毒、胶体、有机物和98.6%以上的溶解性根类。

  渗透是一种物理现象,当两种含有不同根类浓度的溶液用一张半透膜隔开时会发现,含根量少的一侧的溶剂会自发地向含根量高的一侧流动,这个过程叫做渗透。渗透直到两侧的液位差(即压力差)达到平衡时,渗透停止,此时的压力差叫渗透压。

  渗透压只与溶液的种类、根浓度和温度有关,而与半透膜无关。一般说来,根浓度越高,渗透压越高。反之,如果在浓溶液侧施加一个压力超过渗透压时,那么浓侧的溶剂会在压力作用下向淡水一侧渗透,这个渗透由于与自然渗透相反,故叫做反渗透(Reverse Osmosis) 。反渗透膜分离技术就是利用反渗透原理分离溶质和溶剂的方法。

  反渗透膜元件的组成优势

  1. 聚酯材料增强无纺布,约120μm厚;

  2. 聚砜材料多孔中间支撑层,约40μm厚;

  3. 聚酰胺材料超薄分离层,约0.2μm厚。

  4. 复合膜的主要结构强度是由无纺布提供的,它具有坚硬、无松散纤维的光滑表面。

  5. 设计多孔中间支撑结构的原因是如超薄分离层直接复合在无纺布上时,表面太不规则,且孔隙太大,因此需要在无纺布上预先涂布一层高透水性微孔聚砜作为支撑层,其孔径约为150埃左右。

  6. 每一层均根据其功能要求分别优化设计与制造,超薄分离层是反渗透过程中真正具有分离作用的功能层。

  就电子化工也而言,反渗透系统是超纯水装置不可缺少的核心之一。只有反渗透系统处理过的水才能作为混床或EDI电去离子系统的进水,最终取得行业需求的优质超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