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工业纯水处理中反渗透设备试运行的步骤及方法

工业纯水处理中反渗透设备试运行的步骤及方法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3-07-24 15:49:50

  反渗透设备是工业纯水处理中重要组成部分,在反渗透设备运行前需对其进行试运行检查,确保设备无障碍运行。

  工业纯水处理中反渗透设备试运行的步骤及方法

  1、在原水未流入反渗透膜系统的状态下,应首先彻底清除预处理设备中尚存的、可能伴随给水流出的所有异常物质后,才能进行超纯水装置的试运行。

  2、检查设备(系统)中所有阀门是否处在正确的状态,特别要确认原水压力调节和浓缩水调节阀是否完全开启。在大型反渗透系统中,应首先检查设备中配置的电动慢开阀是否能自动按程序开启与关闭。

  3、当系统有原水供给泵为反渗透系统供水时,应首先以低压、低流量对反渗透设备进行排气和冲洗。若系统没有单独设置给水泵,则可利用系统所供给的原水低压冲洗膜内的含有化学药品的料液及空气,冲洗时间控制在10~30分钟之间。此操作时系统的运行压力控制在30~60psig左右,流量控制应能达到化学清洗时的建议运行流量值。另外,请注意此时的产出水和浓缩水要排掉,并注意反渗透浓水系统的浓水调节阀及并接在浓水出口的排放阀应处于完全开启状态。并且在此过程中,操作人员应注意检查设备配管连接状态及阀门有无漏水现象。

  4、对于未使用进水电动慢开阀的小型反渗透系统来说,应在进入压力容器部分的原水压力调节阀略开启的状态下启动高压泵。而大型反渗透装置的原水入口电动慢开阀则应在反渗透高压泵启动时的同时自动按程序启动。

  5、反渗透高压泵启动后,再缓缓打开原水压力调节阀(即大型设备设置的电动慢开阀)使原水压力慢慢上升,反渗透系统压力增加量的控制速度(或电动慢开阀的开启速度控制)应控制在每分钟4.0~6.0kgf/cm2的增量范围内,并使产品水流量基本达到所设计的数值时,然后再缓慢调节浓水调节阀,使系统水回收率达到设计值(附近)。这种调节反复进行直至产品水流量和系统回收率达到所设计的数值。这时应注意在调节过程中不能使反渗透系统水回收率和运行压力和膜元件压力降超过设计限定值。

  6、在系统初步调节结束后,应重新核算一下系统运行水回收率并与系统的设计值进行比较,若低于设计值,则查清其原因。

  7、再次确认反渗透系统内各种药品的注入量是否合适。

  8、测定原水、各段产水及总出水的电导率、进水pH值、硬度、碱度等,并计算该运行条件下反渗透浓水系统LSI或S&DSI值,并由此而判断在目前给定的系统水回收率下反渗透系统有无污垢形成。

  9、运行约1~2个小时后开始记录所有运行数据,并再次确认系统是否还有其它问题。在系统正常运行后,一般需要将反渗透系统运行两天后重新记录,对所有运行资料进行全面的记录和存档,并以此作为对以后运行资料进行标准化比较的基准,即需要整理出一份完整的开机报告存档。

  10、进行原水和反渗透产品水及浓缩水的水质分析。

  11、参考运行资料和水质分析资料对照设计基准,检查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是否达到设计要求。

  12、在试运行后的第一周内,用户或工程公司应每天都要对所有管理项目进行严格、认真的检查,确认设备是否运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