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超纯水设备工艺选择

电子超纯水设备工艺选择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3-06-13 14:26:11

  目前,预脱盐处理常常采用的主要是离子交换工艺和反渗透工艺。离子交换已被广泛使用许多年,我国八、九十年代初的纯水制备工艺基本上都采用离子交换法,该工艺技术成熟,工艺可靠,而且可根据目标水质的要求进行多种离子交换方式的组合。随着科技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离子交换再生频繁、操作复杂、维护麻烦、运行费用高等缺陷就越来越突出,九十年代逐渐被新的超纯水设备工艺技术代替,特别是预脱盐目前基本上都采用反渗透技术。和离子交换相比,反渗透具有运行稳定、占地少、操作维护简单、可实现高度自控,处理水量越大,其优势就越明显。

 

  电子超纯水设备处理工艺选择

  电子用纯水不同于一般的纯水制备,它对水质具有更为严格的规定,属于高纯水范畴。一般来说,高纯水制备主要包括预脱盐与精处理脱盐两大部分,如何进行工艺的选择和组合成为高纯水制备的关键。

 

  电子超纯水设备典型工艺流程

  (水质符合美国ASTM标准,电子部超纯水水质标准(18MΩ*cm,15MΩ*cm,2MΩ*cm和0.5MΩ*cm四级)

  预处理-反渗透-水箱-阳床-阴床-混合床-纯化水箱-纯水泵-紫外线杀菌器-精制混床-精密过滤器-用水对象

  预处理-一级反渗透-加药机(PH调节)-中间水箱-第二级反渗透(正电荷反渗膜)-纯化水箱-纯水泵-紫外线杀菌器-0.2或0.5µm精密过滤器-用水对象

  预处理-反渗透-中间水箱-水泵-EDI装置-纯化水箱-纯水泵-紫外线杀菌器-0.2或0.5µm精密过滤器-用水对象

  预处理-反渗透-中间水箱-水泵-EDI装置-纯化水箱-纯水泵-紫外线杀菌器-精制混床-0.2或0.5µm精密过滤器-用水对象

 

  预脱盐后续的精脱盐处理工艺则根据目标水质的要求而有所不同,对超高纯水(电阻率大于16MΩ·cm),目前一般采用更先进的EDI技术。对电阻率低于16MΩ·cm的纯水,目前仍采用经济可靠的混合床技术。因为对纯水的精脱盐,混床又显示出其独有的优势:脱盐稳定,效率高,再生周期长,操作维护少。水温在15℃左右,对于反渗透系统不是适宜温度。超纯水设备反渗透系统的理想的温度为20℃左右,如果要保证20℃的温度,必须对原水采用加温措施,加温的方式可以选用电加热或蒸汽换热,对于小水量系统比较可行,但是对于较大水量系统,能耗偏高。其付出与升温带来的益处相比,反而不具有经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