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全膜法超纯水设备工艺环节具体说明(二)

全膜法超纯水设备工艺环节具体说明(二)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3-05-09 10:47:02

  全膜法超纯水设备处理后的出水可直接满足锅炉补给水、工艺用水、电子超纯水、回用水、循环用水等要求该工艺已成功应用于电力、光伏、光电、半导体、电子、制药、冶金、石化等多个领域。该工艺的关键技术EDI系电渗析(ED)和离子交换技术(DI)有机结合,达到连续除盐、运行维护简单、无酸碱排放污染。

  6)RO增压泵

  RO增压泵主要是为后续反渗透设备提供正常运行所需的供水压力和供水流量。

  7)活性炭过滤器

  活性碳比表面积达800~2000m2/g,具有很大的比表面积和特别发达的微孔,所以吸附容量大,吸附能力强,吸附作用主要依靠其本身的小孔、过渡孔和大孔,存在物理吸附活性点和化学吸附活性点,在其综合的吸附作用下,不仅很好的处理微生物,余氯,胶体及有机物,还能很好的处理化学有害物质,以保证出水水质;防止水中的游离氯对离子交换树脂及反渗透膜的氧化性破坏,对某些阳离子也有一定的吸附能力,活性炭过滤器利用原水的压力进行过滤﹑反冲洗﹑正洗、反洗周期一般为2-4天, 这取决于原水的水质,当过滤时间达到一定时间或活性炭过滤器进出水压力的差值(P1-P2)大于0.5MPa时,需进行反洗,当高质量椰壳活性炭吸附量达到饱和时,需更换活性炭;活性碳过滤器采气动蝶阀组控制,该过滤器配有压力表、流量计,便于监督其运行状况,判定过滤及反洗。

  8)阻垢剂加药装置

  为了防止RO浓水端,特别是压力容器最后一根膜元件的浓水侧出现难溶性盐类[Mg(OH)2、CaCO3、CaSO4等]结晶析出,浓水朗格里尔指数LSI>1.8,在膜表面形成垢层,从而损坏膜元件的应有性能,故在系统中设置加阻垢剂系统。

  9)保安过滤器

  保安过滤器设置在反渗透(RO)之前,目的是防止水中的大颗粒物进入反渗透膜,确保RO的正常运行。保安过滤器是立式柱状设备,内装PP喷熔滤芯,保安过滤器滤芯精度5μm。 5μm保安过滤器属于精密过滤,其工作原理是利用PP滤袋5μm的孔隙进行机械过滤。水中残存的微量悬浮颗粒、胶体、微生物等,被截留或吸附在滤袋表面和孔隙中,随着制水时间的增长,滤袋因截留物的污染,其运行阻力逐渐上升,当运行至进出口水压差达0.07Mpa时,应更换滤芯。

  10)一级高压泵

  高压泵主要是为反渗透装置提供正常运行所需的供水压力和供水流量。 系统选用格兰富公司生产的CR系列立式多级离心泵,该泵过具有体积小,效率高、噪声低等特点。

  11)一级反渗透装置

  预处理产水进入反渗透膜组,在压力作用下,大部分水分子和微量其它离子透过反渗透膜,经收集后成为产品水,通过产水管道进入后续设备;水中的大部分盐分和胶体、有机物等不能透过反渗透膜,残留在少量浓水中,由浓水管排出。在反渗透装置停运时,自动冲洗2-5分钟,以去除沉积在膜表面的污垢,使装置和反渗透膜得到有效保养。反渗透膜经过长期运行后,会积累某些难以冲洗的污垢,如有机物、无机盐结垢等,造成反渗透膜性能下降。这类污垢必须使用化学药品进行清洗才能去除,以恢复反渗透膜的性能。

  12)反渗透清洗操作流程

  清洗条件:下列情形之一发生时应进行化学清洗。

  ◆在正常压力下如产品水流量比正常值的降10~15%;

  ◆进水和浓水之间的标准化压差增加了10~15%;

  ◆RO各段间的压差超过0.2MPa; 反渗透的化学清洗在手动情况下完成。清洗步骤为:酸清洗,碱清洗。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