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渗析EDI纯水设备微生物污染应对方案

电渗析EDI纯水设备微生物污染应对方案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3-04-20 16:13:15

  电渗析EDI纯水设备采用超薄反渗透膜,内衬高强度纤维,可以上高压, 所以膜的截留率和透过率高,膜孔隙率高(单位面积上的膜开孔数) 并且从流路看我反渗透是高回收率串连模式,有更高的水回收率,更低的使用本钱。

  电渗析设备II 级纯水设备采用EDI模块,这个机器没有消耗品,可以连续进行水处理共工作;其实这个是并不全面, EDI就是电场环境下的离子交换,原理是在原本离子交换的基础之外加电场,靠电场电解出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并在电场的作用之下利用阴阳离子相互吸引把结合在树脂上的离子再拉下来,而和电解出来的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置换,从而恢复交换的能力;如果被离子交换捕捉钙、镁等轻金属离子的话,很容易依照这个原理运行;但是如果水里有铜、铅等重金属离子与树脂的结合,往往电场的强度缺乏以让离子脱离,树脂的交互位点就被占用, 这个现象叫 EDI 模块的中毒。

  我国自来水水质是大家都知道的,当被占用的位点达到一定水平EDI 模块就失效了,因此就必需更换;正常一个模块的寿命大概是 5 年, 为了防止中毒严重发生,一般在前处置采用去离子预处理柱,这个柱子的成分是多磷酸盐,可以脱 除重金属离子,但多磷酸盐如果断水,容易结晶;因此如果停水超过 48 小时,则必需更换这个预处理柱。主要原因是结晶后的固体颗粒,如果在泵的压力下会象喷砂一样,把反渗透膜打成筛子一样;由于反渗透膜成本很高,所以必需更换这个滤器。即使正常使用,这个柱子的使用寿命一般是4个月左右,也算是一种耗材物质。

  微生物污染对电渗析EDI纯水设备的危害

  由于超纯水设备管道会发生微生物污染的现象,时间越久,污染的水平越大,微生物污染的危害主要表示为:

  1、细菌对生物实验的干扰;

  2、细菌死亡的裂解产物对理化分析,病毒,基因分析的干扰;

  3、微生物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发生有机物,导致了终点超纯水的污染和消耗增加。

  随着时间的延续污染将更加严重,通过强氧化剂消毒可以完全清除管壁上黏附的污染。此外,EDI模块不能做消毒处理,因为里面的树脂不能消毒。可以采用防堵塞技术技术,就是在树脂外面用碳纤维做个防堵的外壳涂层;不过如果微生物生长,对这个涂层将是非常致命的因为细菌的分泌物, 以及一些不透水的脂性的东西会包埋在涂层上,反而更易造成细菌污染发生。目前的新处理方案是在II 级纯水系统内置了紫外灯,紫外线不但可以连续照射杀菌,而且紫外杀菌的时间如果很短。

  另外电渗析EDI纯水设备整机循环,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因为微生物只有贴壁才干生长,循环可以让细菌多数状态下呈悬浮状态并被紫外杀死,因此可以抑制微生物的有效生长。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