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关于加强板桥水库生态保护的建议》取得成效

《关于加强板桥水库生态保护的建议》取得成效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2-09-25 14:03:18

  近日,河南驻马店市水利局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加强了对板桥水库饮用水源地的保护。目前,板桥水库水质达到国家一类水标准,这意味着政协委员的提案《关于加强板桥水库生态保护的建议》得到落实。

  风景秀丽的驻马店板桥水库是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驻马店市的饮用水源地,被市民亲切地称作“大水缸”。然而,近年来,随着生活垃圾污染,种植养殖业污染,垦荒、河砂开采、矿产资源开发,以及一些不法分子非法捕杀野生动物和飞禽等现象,水库面临着区域性生态失衡等问题。“大水缸”水质直接关系到40多万驻马店市民的饮水安全与身体健康,为此,在今年5月召开的驻马店市政协全会上,胡向尚、郑承义等三位委员联名递交了《关于加强板桥水库生态保护的建议》的提案,呼吁加强对板桥水库水源、生态、水土流失及水库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加快申报省级以上湿地保护区。这件提案经主席会反复研究,被确定为市政协年度重点提案,并进行了督办。

  市水利局在接到提案后,成立了板桥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板桥水库饮用水水质达标工作方案》、《板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办法》等,对一级保护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开展了库区内日常巡查与非法采砂专项治理,取缔了库区内网箱养殖、灯光诱捕,限期整治了保护区内的餐饮企业、石材企业以及畜禽养殖企业,先后关闭库区非法采砂场8家,并将符合环保要求的清淤采砂船只总量控制在20艘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