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将步入正轨

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将步入正轨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2-06-09 15:32:36

  为进一步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缓解我国近海地区和海岛日益严重的水资源紧缺状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0万~260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原材料、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率达到70%以上。

  就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按目前的投资成本计算,到2015年将带动108亿元~136亿元投资。海水淡化产业潜力巨大,但是一直处于步履蹒跚的状态,能否走出“规模小、发展慢、推广难”的阶段,为我国淡水资源匮乏破局,尚有体制、价格和技术等诸多瓶颈问题。

  快速发展已有基础

  “十二五”期间,海水淡化能力有近3倍的提升空间,在满足各相关指标要求、确保人体健康的前提下,允许海水淡化水依法进入市政供水系统。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总体看,我国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和设备还比较少,成套装置及部件制造能力较弱,应用规模小,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还不平衡,但已具备全面快速发展的条件和基础。

  《意见》提出,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0万~260万立方米/日。对此,中信证券发布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为66万吨/日,到2015年有近3倍的提升空间。若按照海水淡化设备7000元/吨每日的投资成本测算,2012年~2015年内将新增日产能154万吨~194万吨,并有望带动投资108亿元~136亿元。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重点工作包括:加强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提高成套装置研制能力和技术集成水平;强化系统集成,提高海水淡化产业的设计、制造、建设及应用等工程技术水平;培育产业基地,促进研究设计、装备制造和工程应用等要素在区域上集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和工程设计建设企业;组建海水淡化产业联盟,使分散的各类资源和能力形成合力参与市场竞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实施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带动产业发展,积累运营管理经验;鼓励沿海地区优先使用海水淡化水;在满足各相关指标要求、确保人体健康的前提下,允许海水淡化水依法进入市政供水系统;完善海水淡化标准体系,引导和规范产业发展。

  成本为何居高不下?

  关键设备还依赖进口,缺乏大型海水淡化项目的设计建设管理经验和能力

  一个产业的发展,含金量所在就是技术创新和进步。目前,我国海水淡化已基本具备了产业化发展条件,但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是关键设备还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产业化生产能力,在海水淡化工程建设中,这些设备主要依赖进口。同时,我国还缺乏大型海水淡化项目的设计建设管理经验和能力,与国外动辄每日10万吨甚至上百万吨的工程相比,我国目前已运行的项目上万吨的都很少。

  对于中国来说,海水淡化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加强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提高工程技术水平已经成为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化的首要问题。

 

  我国海水淡化应用规模还不大,主要原因之一是成本问题,而成本较高的原因之一则是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设备较少,特别是关键技术和设备以及集成技术和设备的制造能力。因此,我们必须要加快技术创新步伐,逐步提高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提高我国海水淡化技术竞争力。如在反渗透膜、高压泵、能量回收装置研发方面;在设备制造,特别是成套设备的制造方面;在集成技术研发和设备集成制造能力等方面,应加大投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