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聚焦2011云南环境 水污染综合防治全面提速

聚焦2011云南环境 水污染综合防治全面提速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2-06-14 10:38:57

  在调查信息中得知滇池已经从污染治理向污水处理与生态恢复并重转变,由重度富营养化转变为中度富营养化;阳宗海水质由Ⅳ类好转为Ⅲ类。

  趋好的信息让人振奋。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省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深入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在污染减排、九湖污染综合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保护能力建设、环境管理服务经济发展和保障群众权益的能力和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生物多样性

  保护网络初步形成

  2011年以来,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腾冲纲领》得以全面落实,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由滇西北5州市18个县(市)扩大到了滇西北、滇西南9州市44个县(市区);腾冲会议以来,累计投入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7亿元,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接受捐款3230万元;争取中央财政对云南省18个县(市、区)实施了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

  截至今年5月,云南省已经建成158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96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5%。此外,还建成了11个国家级和54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8个国家级和12个省级森林公园;

  建立了香格里拉普达措、老君山、梅里雪山、西双版纳、普洱国家公园和一批濒危野生生物生态监测站点、野生动物园驯养繁育场和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初步形成了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高原湿地、国家公园、森林公园等为主要形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2011年,全省乔木林面积、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持续增长,活立木蓄积、森林蓄积有所增加,林木生长量明显大于消耗量,森林资源总体上继续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森林覆盖率达47.5%。

  九大高原湖泊

  水污染综合防治全面提速

  2011年,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全面提速。通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全面推进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六大工程”实施。截至5月底,九湖“十二五”规划项目已完成19项,完成投资73.09亿元,其中,滇池完工3项,完成投资54.69亿元。

  数据显示,滇池已经从污染治理向污染治理与生态恢复并重转变,由重度富营养化转变为中度富营养化。国家重域规划考核滇池2011年得分70.01分,比2009年的60.1分提高了10分;考核等级由2009年一般提高为较好,跨入好行列。

  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中,水质优及良好的是抚仙湖、泸沽湖、洱海、阳宗海,水质重度污染的是滇池草海、滇池外海、异龙湖、星云湖,与2010年相比水质总体保持稳定。阳宗海水质由Ⅳ类好转为Ⅲ类。抚仙湖在水位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水质仍然保持地表水I类水质,总氮、总磷还略有下降;星云湖总氮明显下降;洱海水质则连续8年总体稳定保持在Ⅲ类,2011年5个月水质达到Ⅱ类;程海、泸沽湖高锰酸盐指降明显;异龙湖水质也有所改善。

  城市空气

  质量优良率均在90%以上

  在全省18个开展自动监测大气环境的城市中,空气质量优良率均在90%以上,监测结果为优良的城市数量由2010年的12个增加到13个,全年未出现超过轻微污染的情况。其中,玉溪市的空气质量优良比例由2010年的98.6%上升为100%。

  全省20个主要城市的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值范围,在63.4~72.9分贝之间。

  全省18个主要城市共设置2091个区域声环境质量监测点。总体来看,文山、大理、瑞丽3个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一般,临沧、楚雄为好,其余13个城市均为较好。

  节能减排

  经过积极努力成效明显

 

  经过积极努力,去年云南省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全省2011年共完成211个省级重点减排项目,重点项目完成率达到了92%。据国家核查核算结果,我省2011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55.47万吨,比2010年(56.36万吨)下降1.58%;氨氮排放量5.93万吨,比2010年(6.00万吨)下降1.06%;二氧化硫排放量69.13万吨,比2010年(70.38万吨)下降1.78%;氮氧化物排放量54.85万吨,比2010年(51.98万吨)上升5.54%。指标完成情况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