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超纯水百科 > EDI技术及工艺的应用

EDI技术及工艺的应用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0-12-09 10:19:20

  电去离子(Electrodeionization,简称EDI)技术是将电渗析和离子交换相结合的一种新型膜分离纯水制造技术。该技术利用离子交换能深度脱盐来克服电渗析极化而脱盐不彻底,又利用电渗析极化而发生水电离产生[H]和[OH]离子实现树脂自再生来克服树脂失效后通过化学药剂再生的缺陷。是世纪80年代以来逐渐兴起的新技术。

  电渗析:

  电渗析是以溶液中的离子选择性地透过离子交换膜为特征的,一种新兴的高效膜分离技术。它是利用直流电场的作用使水中阴、阳离子定向迁移,并利用阴、阳离子交换膜对水溶液中阴、阳离子的选择透过性,使原水在通过电渗析器时,一部分水被淡化,另一部分则被浓缩,从而达到了分离溶质和溶剂的目的。

  离子交换:

  离子交换法是液相中的离子和固相中离子间所进行的的一种可逆性化学反应,当液相中的某些离子较为离子交换固体所喜好时,便会被离子交换固体吸附,为维持水溶液的电中性,所以离子交换固体必须释出等价离子回溶液中。

  超滤:

  超滤是溶液在压力作用下,溶剂与部分低分子量溶质穿过膜上微孔到达膜的另一侧,而高分子溶质或其它乳化胶束团被截留,实现从溶液中分离的目的。它的分离机理主要是物理的筛分作用。超滤分离时是在对料液施加一定压力后,高分子物质、胶体物质因膜表面及微孔的一次吸附,在孔内被阻塞而截留及膜表面的机械筛分作用等三种方式被超滤膜阻止,而水和低分子物质通过膜。超滤膜比微滤膜孔径小,在0.7~7kg/cm2的压力下,可用于分离直径小于10μm的分子和微粒。它主要应用于生活污水、含油废水、纸浆废水、染料废水等废水处理。超滤材料大多数是有机高分子膜,目前无机膜材料也开始制备和应用。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