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超纯水技术 > 电去离子EDI技术发展沿革

电去离子EDI技术发展沿革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0-12-11 08:38:04

  在高纯水制备系统中,用EDI代替混床组成RO-EDI系统,由于这种系统是本世纪主流脱盐系统,所以EDI生产行业是个朝阳产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这种EDI净水设备国外已产业化,国内尚未批量生产。当务之急是增加投资,吸取国外诸家之长,利用自主的知识产权,实现EDI净水设备的批量生产,逐步提高国产品的份额。

  对离子交换树脂电再生技术可行性的研究表明,失效树脂可用电再生技术再生。为使树脂电再生能在工程上实现,需要设法缩短电再生时间,适当扩大体外电再生器填充树脂的容量,尚需进一步开发流态化电再生。树脂与水两相流体外再生是一成熟的技术,只要运用得当,有望很快实现离子交换树脂电再生技术的产业化。

  在一定的工艺和操作条件下,当膜或树脂与水的界面上极化过程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水就电离为H+和OH—离子,从而对树脂实现动态电再生,这一过程是EDI技术的核心和基础。通俗地讲,在普通电渗析的淡水室内填充混合树脂。

  1)出水水质变好,在进水电导率 < 40 μS/cm下,出水电导率在0.067 μS/cm以下。

  2)设备连续运行,树脂自行再生。

  优点:

  1)连续出水,不设置备用设备。

  2)工作稳定可靠,无人值守,易于自动化。

  3)自行再生,不消耗酸、碱,环境效益好。

  4)运行成本低,易于普及推广。

  5) 能除细菌和热原,能除硅。

  EDI与反渗透(RO)相结合的RO-EDI脱盐系统,将成为本世纪制备高纯水用的主流脱盐系统,将逐步代替离子交换,其市场占有率将不断提高,估计未来可达85%左右。

  在制造国产的EDI净水设备时,除吸收国外他人之长外,应采用国内材料,因地制宜,并利用自主的知识产权。作者所发明的“等孔隙填充床电渗析器”是一种较好的EDI净水设备,它除具有其它EDI净水设备的一系列优点外,还具有填充床孔隙均匀一致,流阻小,流速快,使用寿命长等特点。业已证实,等孔隙填充可使EDI净水设备的漂洗电再生时间大大缩短。

  在EDI净水设备的淡水室中,以阳离子交换树脂,代替通常填装的阴、阳离子交换树脂,就制得电去离子软水器。将它放在纳滤反渗透设备或传统的电渗析器之后,作为软化处理系统中的精处理软化设备之用,这些设备共同组成了毋需盐再生的连续软水系统。这种连续软水系统,运行只消耗电,可无人值守,实现了软水自动化的变革。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