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超纯水技术 > EDI应用在发电行业化学水处理系统中

EDI应用在发电行业化学水处理系统中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0-11-05 15:53:14

  目前在发电厂水处理工艺中有如下三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为传统的除盐方式,水中的盐全部依靠离子交换的方式除去,需要大量酸碱溶液对离子交换树脂再生,因此运行费用增加,并且再生后的排水对环境也有一定的污染。

  第二种方式为改良的除盐方式,水中的大部分盐类用反渗透方式除去,但混床中交换树脂的再生仍需要酸碱。因此此种方式只是改良后的除盐方式,运行费用稍有降低,对环境也有污染。

  第三种方式为绿色的除盐方式,彻底去除了在超纯水制备中酸碱的使用,实现了全过程的绿色化。

  以下将介绍绿色除盐方式中的EDI装置的基本原理、优缺点及与混床的比较。

  EDI的基本工作原理

  EDI是一种将离子交换技术、离子交换膜技术和离子电迁移技术(电渗析技术)相结合的纯水制造技术。该技术利用离子交换能深度脱盐来克服电渗析极化而脱盐不彻底,又利用电渗析极化而发生水电离产生H和OH离子实现树脂自再生来克服树脂失效后通过化学药剂再生的缺陷,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逐渐兴起的新技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EDI技术已经在北美及欧洲占据了相当部分的超纯水市场。

  其主要特点如下:

  1、连续运行,产品水水质稳定。

  2、容易实现全自动控制。

  3、无须用酸碱再生。

  4、不会因再生而停机。

  5、节省了再生用水及再生污水处理设施。

  6、产水率高(可达95%) 。

  7、无须酸碱储备和酸碱稀释运送设施。

  8、占地面积小。

  9、使用安全可靠,避免工人接触酸碱。

  10、降低运行及维护成本 。

  EDI技术在国外广泛的应用有十几年的时间,大多用于制药行业、微电子行业、发电工业和实验室。在表面清洗、表面涂装、电解工业和化工工业的应用也日趋广泛。在我国应用时间只有2-3年,主要用于医药和微电子工业的超纯水的处理,而在发电行业化学水处理系统中的应用刚刚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