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医用纯化水系统验证周期及设备保养要点

医用纯化水系统验证周期及设备保养要点

文章出处:作者:发表时间:2013-07-10 14:30:11

  医用超纯水设备在各类型医院应用极为广泛。医院各部门都对用水有着不同级别要求,主要应用在化验、药剂的配置、手术室清洗等,这些纯水的应用关系着病人检查身体各项指标的准确性、医疗设备使用的安全性等,所以,超纯水设备生产商更我关注医用超纯水处理设备的改进及完善。

  医用纯化水系统验证的周期

  为了保持纯化水设备验证持续状态,必须做到:

  (1)纯化水系统改建后(包括关键设备和使用点的改动)必须作验证。

  (2)纯化水正常运行后一般循环水泵不得停止工作,若较长时间停用,在正式生产3个星期前开启纯水处理系统并做3个周期的监控。

  (3)纯化水管道一般每周用清洁蒸汽消毒或巴氏消毒一次。

  对注射用水(清洁蒸汽)制取设备的要求

  (1)注射用水可通过蒸馏法、反渗透法、超过滤法等获得,各国对注射用水的生产方法作了十分明确的规定,中国药典(2010年版)规定“本品(注射用水)为纯化水经蒸馏所得的不”。

  (2)清洁蒸汽可用同一台蒸馏水机或单独的清洁蒸汽发生器获得。对蒸馏水机的要求是:

  a.采用316L医药级不锈钢制的多效蒸馏水机或清洁蒸汽发生器。

  b.电抛光(240粒)并作钝化处理。

  c.装有测量、记录和自动控制电导率的仪器,当电导率超过设定值时可自动转向排水。

  医用超纯水设备的保养要点

  1、在夜间停机时,可利用作为原水的自来水对石英砂过滤器及活性碳过滤器进行反洗。因为具有一定的压力自来水,仍可通过加压水泵泵体及回流阀进入砂滤器及碳滤器。

  2、根据原水水质及设备运行情况,可按照用户的需要,设定全自动软水器的运行周期和时间。

  3、砂滤器或碳滤器内的石英砂或活性碳,建议一年左右或半年左右彻底清洗更换一次。

  4、精滤器,每周排水一次,精滤器内的PP滤芯,每1至3个月清洗一次,可拆卸拧下外壳,取出滤芯,用水冲洗干净后重新装入即可。建议半年左右更换一次。

  5、若不是因温度和压力的因素而引起的产水量逐渐减少15%时,或水质逐渐下降超标时,则说明反渗透膜需要进行化学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