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化工行业超纯水设备工艺特点及应用介绍

化工行业超纯水设备工艺特点及应用介绍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3-04-23 10:44:04

  化工行业超纯水设备在工艺设计上,以满足用户需要,达到符合标准的水质为目标;取达国家自来水标准的水为源水,再经过介质过滤器,活性碳过滤器,精密过滤器等预处理系统、RO反渗透主机系统、EDI装置或者离子交换混床系统等。

  工艺流程

  1、一级反渗透工艺:源水箱→源水增压泵→多介质过滤器→活性碳过滤器→阳树脂软化器→精密过滤器→一级反渗透(RO)系统→用水点。

  2、二级反渗透工艺:源水箱→源水增压泵→多介质过滤器→活性碳过滤器→阳树脂软化器→精密过滤器→一级反渗透-加药机(PH调节)-中间水箱-第二级反渗透-纯化水箱-纯水泵-紫外线杀菌器-1 μ m精密过滤器-用水对象。

  3、一级反渗透+EDI工艺:→源水增压泵→多介质过滤器→活性碳过滤器→阳树脂软化器→精密过滤器→一级反渗透反渗透-中间水箱-水泵-EDI装置-纯化水箱-纯水泵-紫外线杀菌器-1 μ m精密过滤器-用水对象。

  工作原理

  目前化工行业超纯水设备常用工艺方法有蒸馏法、反渗透法、离子交换法、过滤法、吸附法、紫外氧化法等。超纯水机一般可以将水的纯化过程大致分为4大步,预处理(初级净化)、反渗透(生产出纯水),离子交换(可生产出18.2MΩ.cm超纯水)和终端处理(生产出符合特殊要求的超纯水)。

  预处理

  由于化工行业超纯水设备预处理后的水将通过反渗透进行再一步的净化,所以一定要尽量去除对反渗透膜有影响的杂质;主要包括大颗粒物质、余氯以及钙离子镁离子。为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设计精密过滤器、活性碳吸附过滤器以及软化树脂针对性地去除水中大颗粒物质、余氯以及钙离子镁离子达到预处理效果。

  反渗透

  反渗透是使用一个高压泵对高浓度溶液提供比渗透压差大的压力,水分子将被迫通过半透膜到低浓度的一边,反渗透可以滤除90%-99%的包括无机离子在内的绝大多数污染物,因为它出众的纯化效率,反渗透是水纯化系统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技术,因为反渗透能去除大部分的污物。

  离子交换

  化工行业超纯水设备的离子交换即是水中的正离子与离子交换树脂中的H+ 离子交换,水中的负离子与离子交换树脂上的OH-离子交换,从而达到纯化水的目的。通过离子交换去除离子,理论上几乎能除去所有的离子物质,在25℃时,出水电阻率达到18.2MΩ。cm。经离子交换出水水质的高低主要取决于离子交换树脂的质量和交换柱内水与树脂的交换效率。

  终端处理

  根据客户的特殊要求化工行业超纯水设备可以生产出超低有机型、无菌型、无热源型等的超纯水。针对不同要求有多种处理方式,如超滤过滤法用于去除热源,双波长紫外氧化法用于降低水中总有机碳(TOC),微滤去除细菌等。超滤(UF)薄膜则是一个分子筛,它以尺寸为基准,让溶液通过极细微的滤膜,以达到分离溶液中不同大小分子的目的,可将超纯水中的热源含量降至0.001EU/ml以下。双波长紫外氧化法可利用光氧化有机化合物,将超纯水中的总有机碳浓度降低至5ppb以下。

  主要用途

  化工行业超纯水设备主要应用于:化工,制药,医疗,生物工程,食品,饮料,电子,电池,油漆,涂料,五金,电镀,化验,实验室,激光,墨水,冷却水,补充水等清洗用水、配料用水。如有这方面需要,请联系武汉瑞吉尔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去离子水设备厂家。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