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关问题 > 超纯水系统的膜元件污赌原因是什么?

超纯水系统的膜元件污赌原因是什么?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8-07-27 15:41:55

  膜元件污赌在超纯水系统运行故障中占有较大比重,且处理的不及时会导致超纯水系统膜组件出现不可恢复的损坏,如膜元件腹部破裂、端面裂缝等,造成进水压力的增加,系统段间压力差的增加,清洗频率的增加,产水流量的减少、脱盐率下降,从而影响出水水质。那么超纯水系统的膜元件污赌原因是什么呢?

  1.水温 超纯水系统膜元件对进水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随着水温的增加,水通量几乎几乎线性地增大,这主要因为穿过膜的水分子的扩散能力随水温增高而增强,增加水温会导致脱盐率的降低,温度每增加1℃,产水量增加2.7%~3%,产水含盐量增加3%,进水压力下降0.03Mpa,随着,产水量的增加应该适当调整相应的药剂投加量,所以夏季和冬季相应的药剂投加也应做出相应的调整,以免污堵。

 

  2.回收率 通过对进水施加压力,实现反渗透过程,如果回收率增加(进水压力恒定),浓水中的盐浓度增大,渗透压不断增加,直至与施加的压力相同,这将抵消进水压力的推动作用,减慢或停止反渗透过程,使渗透通量减低或停止,即产水量下降,过高的回收率将产生高的盐透过率即脱盐率下降,导致膜的污染或浓水中的溶解盐沉积,产生膜的结垢。

  3.浓差极化 进水在膜表面形成边界层,当原水浓缩到一定程度时,将会造成边界层中的盐浓度高于主流体的盐浓度,这种现象就是膜的浓差极化,它会增加盐的过饱和度,导致在膜表面产生凝胶层或析出沉淀,甚至结垢,增加透过阻力,污染膜表面。

  4.阻垢剂选择 阻垢剂可以用于控制碳酸盐垢、硫酸盐垢、氯化钙垢和硅垢,通常有三类阻垢剂:六偏磷酸钠、有机磷酸盐和多聚丙烯酸盐。六偏磷酸钠能少量吸附于微晶体的表面,阻止结垢的晶体的进一步生长和沉淀,但是最大的缺点是不稳定,在水中易发生水解,降低了阻垢效率。聚合有机阻垢剂是目前在火电厂反渗透系统使用最广泛的阻垢剂,在不加酸的情况下能够在LSI较高的条件下有效地控制碳酸钙结垢,能有效控制CaCO3、CaSO4、BaSO4、SrSO4、Fe(OH)3、 Al(OH)3、SiO2的结垢,且不与铁铝氧化物及硅化合物凝聚形成不溶物,不造成环境污染,现在广泛使用KY-150型阻垢分散剂。

  5.过滤器滤芯的安装和使用周期 根据保安过滤器进出口压差来判定是否更换过滤器滤芯,更换后对过滤器的端盖封头滤器内部进行冲洗擦拭,避免二次污染,再检查密封性,确保其发挥滤器作用今后还需要避免细节方面污染源的引入。

  关于超纯水系统的膜元件污赌原因是什么的介绍就到这里了,超纯水系统的反渗透系统防污堵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于为机组提供合格的除盐水至关重要,严格控制反渗透系统的回收率是防污堵的重要措施,同时要加强监督,加强运行维护,提高运行人员的责任心,加强技术培训,需要根据现场实际,做出认真的分析,采取有效地防污堵措施,从而保证机组的安全可靠运行。

  相关推荐:颗粒和胶体污染对超纯水装置有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