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关问题 > 超纯水设备的微生物污染如何防治?

超纯水设备的微生物污染如何防治?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8-07-02 15:21:38

  超纯水设备会受到微生物的污染,从而影响了产水的水质与设备的正常运行,就需要对超纯水设备进行微生物的防治工作,那么超纯水设备的微生物污染如何防治呢?

  对于RO水处理系统,必须在RO工艺系统预处理中设置完善的杀灭微生物的措施,才能从根本上控制住微生物污染。

  关于防治微生物污染。传统的观点认为,RO膜元件的微生物污堵主要来自于地表水,来自地下水的污堵则较轻,同时认为在RO装置进水中的微生物含量<?10,000?cfu/ml时,都是比较安全的,由此,应用者在选择设计RO工艺系统时,给予的重视常常不足。国内实例表明,某些地下水系统中的RO膜元件已受到不同程度上的微生物污堵,这是因为该系统中均设有原水池,其容积一般为1-2小时的贮水调节容量(如电力行业),易滋生微生物,在半年内受到微生物污堵需要清洗的膜元件中,污堵最严重的单只8英寸卷式膜元件湿重达35kg,正常湿重为16.4kg,污染物呈浅黄色透明状,燃烧气味呈羊毛味。

 

  防止微生物污染的方法通常是采取有效的杀菌处理措施,有氯气及NaClO,ClO2,KMnO4,H22O2、O3、紫外线照射等常规方法,控制重点是选取合适的杀菌剂,足够长的接触时间。对于氯类杀菌剂,投加量一般以进水余氯含量>?1mg/L?为准,根据不同的反渗透膜控制合适的残余氯量。另外还可以采用氧化性和非氧化性杀菌剂(如Na2S2O5、NaHSO350mg/L,异噻唑啉酮15-25mg/L)定期、交替冲击性、大剂量杀菌,可杀灭系统中大部分微生物,甚至可以穿透粘附于系统中的生物粘泥膜,起到杀灭、剥离作用。再就是严格控制给水中的有机物含量(以总有机碳TOC表示不超过2mg/L),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最好同时注意监测反渗透系统各环节的水中细菌总数(TBC)以便有效的预防,当发现有徽生物污染的症状时(压差升高10%,产水量降低10%)应及时采取清洗措施(包括对预处理系统和RO系统的清洗),以免污染加重。

  定期杀菌,一般采用1%-3%的甲醛溶液冲洗15min,杀死细菌。在RO系统停用期间,要求用甲醛,每2天洗1次。除采用甲醛以外,还可采用0.2%的H22O2进行杀菌。

  一般认为,经过活性炭处理过的水中会含有大量微生物。但对于活性炭处理工艺,只要调整好反洗频率及更换频次,也可以防止微生物污染。?

  通过上述对超纯水设备的微生物污染如何防治的介绍,相信大家一定有了了解,再出现此类问题也就知道如何解决了。

  相关推荐:超纯水设备中微生物污染产生的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