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超纯水技术 > EDI工艺系统设计的应用研究

EDI工艺系统设计的应用研究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3-03-14 16:32:03

  由于原水水源、EDI产水要求、初期投资、运行维护投资等多方面的约束和影响,因此,并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EDI工艺系统存在,必须结合终端用户工程系统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后,才能够确定经济合理的工艺路线。EDI在一定的原水进水条件下,采用一级反渗透技术完全可以满足EDI的运行,重点推荐系统工艺: 超滤+一级反渗透+膜脱气+EDI。

  超纯水设备技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EDI产品和技术在中国应用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在中国才开始真正推广EDI技术,因此,EDI技术在中国的真正发展和规模性的应用,不到10年时间,较早应用在电子和半导体行业,在中国电力行业的推广和应用,要晚于电子和半导体行业。

  EDI在中国的应用,经历了巨大的曲折发展之路,无论是模块的发展还是工艺技术的发展,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都为EDI的后续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总体而言,EDI技术的应用是成功的,但是,为了成功的应用EDI技术,现在大部分的EDI整体工艺系统,无论原水水质的好坏,为了一味的追求所谓的稳定性,现在大部分设计的工艺系统均为二级反渗透+EDI的工艺技术,投资方为此付出了巨额的设备和工程投资,以及系统后续运行的巨大能源消耗。

  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产品,如果是靠巨额的投资和高额的能源消耗来保证其运行,那么,这种产品和技术一定缺少推广和应用的价值。真正的EDI应用技术,应该是从技术和经济性进行分析,并非一味片面而单一的追求EDI运行的过度稳定性,那样会造成投资的无意义性浪费,增加投资者的无用性成本投资。

  因此,EDI技术的应用,需要同时解决EDI应用的二大核心问题:(1)EDI系统的运行稳定性;(2)EDI系统的投资合理性。

  EDI工艺系统设计的核心准则:

  a .EDI系统的运行稳定性:

  降低总离子负荷、减少结垢和污染因子从EDI的进水条件进行分析,满足EDI的进水条件,减少弱电解质和结垢污染类物质的影响,采用经济合理的工艺手段去除EDI的进水负荷,尤其是尽力弱电解质负荷,对于实现EDI的稳定运行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b .EDI系统的投资合理性:

  优化前处理整体工艺流程优化前处理整体工艺流程,每种特定的工艺总是有其应用的条件和优势,但是,也有其应用的局限性,优秀系统工艺的形成是多个优势单体工艺的有机组合;根据原水水质、产水要求,合理设计完整的EDI水处理工艺,充分进行工艺的优化,对所选择的工艺技术进行分析,必须首先满足实现EDI运行的稳定性,同时,对于所选择的工艺技术进行经济分析,在满足EDI系统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实现整体工程投资的合理化;EDI 工艺系统的选择,是关系到EDI 能否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但是,由于原水水源、产水要求、初期投资、运行维护投资等多方面的约束和影响,因此,并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工艺系统存在,必须结合终端用户工程系统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后,才能够确定经济合理的工艺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