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超纯水技术 > 超纯水系统中反渗透膜清洗要点

超纯水系统中反渗透膜清洗要点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3-02-28 09:38:40

  当纯水和盐水被理想半透膜隔开,理想半透膜只允许水通过而阻止盐通过,此时膜纯水侧的水会自发地通过半透膜流入盐水一侧,这种现象称为渗透,若在膜的盐水侧施加压力,那么水的自发流动将受到抑制而减慢,当施加的压力达到某一数值时,水通过膜的净流量等于零,这个压力称为渗透压力,当施加在膜盐水侧的压力大于渗透压力时,水的流向就会逆转,此时,盐水中的水将流入纯水侧,上述现象就是水的反渗透(RO)处理的基本原理。

  一、作为一项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反渗透工艺已广泛地运用于各行各业。用户在运用该工艺的过程中,不同程度的暴露出一些运行技术管理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如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对于水处理应用市场经济效益的意义深远。

  二、反渗透系统运行中常见问题的类型

  1.预处理加药问题

  2.进水SDI超标

  3.有机物降除率低

  4.砂滤器设计问题

  5.活性炭滤器出水带碳粉

  6.反洗系统设计问题

  7.保安过滤器滤芯周期短

  8.阻垢剂选型问题

  9.RO产水量下降快

  预处理加药问题

  1.絮凝剂和助凝剂的加药问题:

  源水的浊度、PH值、铁离子的含量以及后续系统的加药品种等因素决定絮凝剂和助凝剂的加药品种和加药量的多少。且加药量一定要做适应性和加药量优化试验。不少RO用户在这方面工作不到位,导致澄清池出水品质不佳。

  2.杀菌剂的加药问题

  对于原水中存在有机物和细菌微生物的水源,一般情况下用户常采用加氧化性介质进行杀除,如:次氯酸钠、液氯、二氧化氯等。对于有些地表性水源,长期投加上述介质,发现生物抗药性使得杀菌效果很不理想。目前,非氧化性杀菌剂,如:ZDH-881、MDC-881杀除效果更持久,且可节省后续还原剂的投加费用。

  3.还原剂的投加

  还原剂的投加要照顾到还原效果的彻底性,同时要考虑过度投加后的细菌污染.常发现用户投加过度后,滤芯上的细菌粘泥物生成。

  RO进水SDI超标问题

  1.工程设计时工艺选择错误的因素:

  工程设计系统选择的失误导致的污染指数不合格的现象时有所见,解决的办法是改造预处理系统。

  2.预处理加药量的不适

  对于原水PH超过8的水源,絮凝剂的过量添加急易导致无机胶体的生成,从而导致SDI超标。

  3.过滤效果差

  过滤效果差的原因有很多,如:截止滤料品种的选择、装填量的不合理、过滤器的周期反洗擦洗时间控制不合理等都会导致SDI高。

  有机物降除率低问题

  1.完善预处理工艺,提升系统降COD的措施

  2.尝试更换其他非氧化杀菌剂进行COD的杀除。

  3.活性炭过滤器的滤料吸附COD饱满时进行更换或再生。

  四、综 述

  上述案例经常在地表水为水源的反渗透系统中出现。该

  类水源的特殊性也使得系统在设计、制造、运行等环节上易出问题。

  针对地表水为水源的反渗透水处理工程,建议从下述环

  节上予以重视、解决问题:

  设计方面:

  充分调研掌握用户原水的基本条件及水源多年变化的规律。

  选取合理的水处理工艺,并考虑足够的设备运行的安全余量。

  对于流程中的细节如:过滤器的型式、流速;滤料的规格及

  装填高度;保安过滤器的滤芯数量、反洗水泵的参数、清

  洗系统清洗泵的参数、反渗透膜的排列方式、控制系统对

  预处理装置的分组控制的合理性等应严格选型和计算。

  设备制造及安装调试过程:

  用户对于工艺设备的制造应依据设计要求进行全程质量及工艺监控,对于选用的材料及部件进行品质保证方面的把握。

  设备安装过程中,对于仪表及装填性材料(滤料、树脂、空心球等)的安装位置及材料理化指标进行严格的定位及检验。

  调试过程中对于运行过程使用的的添加剂、耗材需进行定性定量实验工作。尤其需注意:PAC、PAM、阻垢剂的兼容性等问题,通过试验选取适合系统的运行耗材。

  设备运行过程:

  严格操作工对运行规程中操作步骤的实施。

  预处理系统运行的第一年度,应根据水源条件的特点,对运行指标、药剂添加量进行不少于4次的实验及调整工作,为第二年修边运行规程积累依

  据。

  运行过程中每个月至少做一次“水质全分析报告”分析水源条件的变化情况,及时修正运行参数及加药量。

  每半个月要求做一次反渗透数据的标准化工作,这一点对于反渗透运行的变化趋势的掌握非常必要。目前运行的水处理系统很多都缺乏相应的工作,从而导致设备运行的小问题的扩大化。

  水处理系统的仪表每3-6个月必须进行一次仪表(传感器)参数的校准工作,保证设备参数的准确性。

  由于地表水水源的差异性,各地反渗透设备的运行问题的种类不尽相同。因此,用户对于自身系统的运行状况应认真分析。尤其在膜类污染特点及系统清洗方面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探索,找出适合系统的解决问题的方案。

  对于反渗透系统的停运保护过程,如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采取合适的方式进行长期保护.避免短期保护或低压冲洗条件下的频繁启停带来的反渗透膜的物理性损伤。

  综上所述:地表水为水源的反渗透系统的运行条件较地下水源复杂。为取得好的运行使用效果,需从设备的设计、制造、运行各环节予以把关。尤其是设备投产后的运行条件的优化、运行系统的管理是设备健康的关键所在!

  莱特莱德超纯水处理有限公司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和专业技术,为EDI超纯水设备提供故障维修及控制器的配件更换服务,为广大用户解除后顾之忧,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我们以严谨创新精神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水处理全方位解决方案!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