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超纯水技术 > EDI超纯水设备组件功能减低的影响因素

EDI超纯水设备组件功能减低的影响因素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2-07-16 14:24:33

  EDI超纯水设备组件功能减低的影响因素

  在EDI组件中存在较高的电压梯度,在其作用下,水会电解产生大量的H+和OH-。这些就地产生的H+和OH-对离子交换树脂进行连续再生。EDI超纯水设备,电子行业超纯水设备,离子交换树脂

  EDI阻件中的离子交换树脂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称作工作树脂,另一部分称作抛光树脂,二者的界限称为工作前沿。工作树脂主要起导电作用,而抛光树脂在不断交换和被连续再生。工作树脂承担着除去大部分离子的任务,而抛光树脂则承担着去除象弱电解质等较难清除的离子的任务。

  EDI给水的预处理是EDI实现其性能和减少设备故障的首要的条件。给水里的污染物会对除盐组件有负面影响,增加维护量并降低膜组件的寿命。

  污染物对除盐效果的影响

  对EDI影响较大的污染物包括硬度(钙、镁)、有机物、固体悬浮物、变价金属离子(铁、锰)、氧化剂(氯,臭氧)和二氧化碳(CO2)以及细菌。设计RO/EDI系统时应在EDI的预处理过程除掉这些污染物。给水中这些污染物的浓度限制见3.2节。在预处理中降低这些污染物的浓度可以提高EDI性能。其它有关EDI设计策略将在本手册其它部分详述。

  氯和臭氧会氧化离子交换树脂和离子交换膜,引起EDI组件功能减低。氧化还会使TOC含量明显增加,污染离子交换树脂和膜,降低离子迁移速度。另外,氧化作用使得树脂破裂,通过组件的压力损失将增加。铁和其它的变价金属离子可对树脂氧化起催化作用,永久地降低树脂和膜的性能。

  硬度能在反渗透和EDI单元中引起结垢。结垢一般在浓水室膜的表面发生,该处pH值较高。此时,浓水入水和出水间的压力差增加,电流量降低。坎贝尔?组件设计采取了避免结垢的措施。不过,使入水硬度降到较小将会延长清洗周期并且提高EDI系统水的利用率。悬浮物和胶体会引起膜和树脂的污染和堵塞,树脂间隙的堵塞导致EDI组件的压力损失增加。

  有机物被吸引到树脂和膜的表面导致其被污染,使得被污染的膜和树脂迁移离子的效率降低,膜堆电阻将增加。

  二氧化碳有两种效果。首先,CO32-和Ca2+、Mg2+形成碳酸盐类结垢,这种垢的形成与给水的离子浓度和pH有关。其次,由于CO2的电荷与pH值有关,而其被RO和EDI的去除都依赖于其电荷,因此它的去除效率是变化的。即使较低的CO2都能显著地降低产品水的电阻率。

  【EDI与传统混床技术相比的优势存在点】

  电去离子(EDI)系统主要是在直流电场的作用下,通过隔板的水中电介质离子发生定向移动,利用交换膜对离子的选择透过作用来对水质进行提纯的一种科学的水处理技术。电渗析器的一对电极之间,通常由阴膜,阳膜和隔板(甲、乙)多组交替排列,构成浓室和淡室(即阳离子可透过阳膜,阴离子可透过阴膜).淡室水中阳离子向负极迁移透过阳膜,被浓室中的阴膜截留;水中阴离子向正极方向迁移阴膜,被浓室中的阳膜截留,这样通过淡室的水中离子数逐渐减少,成为淡水,而浓室的水中,由于浓室的阴阳离子不断涌进,电介质离子浓度不断升高,而成为浓水,从而达到淡化,提纯,浓缩或精制的目的。EDI超纯水设备,电子行业超纯水设备,离子交换树脂

  自来水中常含有钠、钙、镁、氯、硝酸盐、矽等溶解盐。这些盐是由负电离子(负离子)和正电离子(正离子)组成。反渗透可以除去其中超过99%的离子。自来水也含有微量金属,溶解的气体(如CO2)和其他必须在工业处理中去除的弱离子化的化合物(如矽和硼)。

  交换反应在模组的纯化学室进行,在那里阴离子交换树脂用它们的氢氧根据离子(OH)来交换溶解盐中的阴离了(如氯离子C1)。相应地,阳离子交换树脂用它们的氢离子(H)来交换溶解盐中的阳离子(如Na)。

  1、无化学污染

  持续的树脂电解再生使得无需腐蚀性很强的化学品;

  如果前级RO系统运作正常,则极少需要清洗。如异常E-Cell的内部设计足以应付周期性的化学清洗;

  E-Cell消除了对腐蚀性化学品再生装备的资金投入。如:合金伐门、管道、水泵、化学药品储存设备等相关部件,省却了这些部分的安装、更新、维护的费用

  2、连续再生

  连续再生替代了间歇式再生,这就不再需要备用离子交换设备。每个模块都可以独立进行化学清洗,剩余的模块可以承担短期的高流量。

  3、启动/操作简单

  与混床的间歇式再生相比,不再需要再生操作;

  EDI操作简单,所需伐门少,同时也无须操作者花费很大精力;EDI超纯水设备,电子行业超纯水设备,离子交换树脂

  操作只需简单的分析和控制。

  4、模块更换方便

  模块的一般寿命高于3-5年;备用模块储存方便。外围的铝板能良好的保护模块、管道和食品不受损坏。

  更换EDI模块简单、快捷。

  5、产水纯度更高

  在进水低于40us/cm时,产水一般超过10~15MΩ.cm(25℃),不受产水量波动的影响。

  6、回收率更高

  如果水的硬度以CaCo3计小于1ppm时,回收率可达到90-95%;

  C室废水的浓度约为300-400us/cm,排出时接近中性。该部分水可进入前级RO系统再使用;如果水的硬度超过1ppm的CaCo3会在C室产生结垢,从而影响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进入EDI之前的工艺要进行调整以降低硬度。硬度较高的水源建议采用软化器。

  7、占地面积小:

  EDI系统与混床相比在相同流量处理能力的条件下占地面积要小的多,约为1/10。这种为客户着想的设计是通过省去巨大的再生储存和废水中和系统而得以实现的。EDI超纯水设备,电子行业超纯水设备,离子交换树脂

  【电去离子(EDI)系统的优点:】

  1. 无需酸碱再生: 在混床中树脂需要用化学药品酸碱再生, 而EDI则消除了这些有害物质的处理和繁重的工作。保护了环境。

  2. 连续、简单的操作: 在混床中由于每次再生和水质量的变化,使操作过程变得复杂,而EDI的产水过程是稳定的连续的, 产水水质是恒定的,没有复杂的操作程序,操作大大简便化。

  3. 降低了安装的要求:EDI系统与相当处理水量的混床相比,有较不的体积,它采用积木式结构,可依据场地的高度和窨灵活地构造。 模块化的设计, 使EDI在生产工作时能方便维护

  【纯净水设备维护方案】

  在先进国家购买净水设备时,厂商会随机附送安装及操作、维护手册,民众仅需依照手册上所说明的事项操作即可。而认证单位(在美国是国家卫生基金会,NSF)会依照净水设备种类及其相关文件进行测试,合于标准的净水设备才给予认证。在国内则应以通过中国国家标准方法(CNS)的认证才是好的净水设备,且民众应找具有完善操作及维护手册及良好售后服务的净水设备厂商购买净水设备。

  每一种净水设备均非万能,购买前应先了解净水设备功能与当地自来水的水质状况,以免浪费金钱而又得不到预期的效果。例如某些水质并不适用于逆渗透法,在水中含氯或铁过高,可能会造成薄膜受损。又如果水中含铁过高,则会损及紫外线杀菌净水设备的效果。此外,使用净水设备时进水温度应避免过高,许多净水设备或滤心在温度高时,处理效果变差,材料也会受损并减少使用寿命。在新使用的滤心型净水设备或净水单元时(包括活性碳净水设备及阳离子交换树脂软水器)应先使用清水浸泡过至少15分钟以上,或以清水冲洗,以去除滤心中之杂质。以逆渗透净水系统而言,前置活性碳滤心及逆渗透膜各约需使用20公升左右的水冲洗,以去除碳粒及逆渗透膜保存液。

  净水设备滤心的更换频率,通常可由厂商提供的操作维护手册中得知,但必须注意通常厂商所用的水质条件及产水量是在标准的状况下。使用者必须注意当地的水质状况及每天用水量是否与厂商资料不同,如果原水中污染物浓度愈高,用水量愈大,则更换滤心换频率应愈高。使用者必须特别注意,即使滤心更换时间未到,但清水水质明显变化、口感变差或系统的产水量降低,则必须检查可能造成的原因,例如管线连接不当、管线或滤心破裂,必要时必须更换管线或滤心。此外,逆渗透净水设备前置粒状物滤心更换时机除操作说明书上机外,若由肉眼判断滤心已严重变成土黄色时,应考虑更换。

  一般而言,自来水水质较硬的地区(如南部地区)其清洗频率要比软水地区为高。部分厂牌的蒸馏水机有使用前置或后置活性碳滤心,此部分滤心也有一定使用寿命,必须参考使用说明定期更换。为减少吸入过多水中挥发性气体,操作蒸馏水机时在煮沸过程中,尽量避免接近机器的废气孔,在用一般开饮机或电热水瓶,甚至于烧开水时,也必须注意这一点EDI超纯水设备,电子行业超纯水设备,离子交换树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