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建设资源节约社会

建设资源节约社会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2-01-06 08:24:33

  目前,东莞市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37家,污水处理量约为233.5万吨/日。其中36家污水处理厂出水执行国家一级标准的B标准,东莞市南畲朗污水处理厂出水执行国家一级的A标准,设计规模为20万吨/日,每日约有10万吨出水经东莞生态园的人工湿地进行深度处理后用于补充东莞生态园景观湖湖水。黄江镇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规模4万吨/日,目前实际处理4.5-4.6万吨/日。出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国家一级标准的A标准及广东省地方标准。出水部分用于市政绿化浇灌和道路清洗,用量为60-80吨/日。

  可见,东莞的污水回用率不高,没有对污水再生利用的系统规划,污水收集与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技术相对落后。反观,国外城市污水的再生利用技术先进,生活污水及城市污水的回用率很高,部分发达城市的城市污水经过多级处理后可达到饮用水水质标准。较为常见的是城市污水通过净化进入双管布水系统,供住宅、办公楼的消防用水和空调冷却水以及绿化用水;日本的城市污水再生后可用于冲洗厕所、浇灌城市绿地及消防。其产生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主要体现在:降低给水处理和供水费用;减少城市污水排放及相应的排水工程投资与运行费用;改善生态和社会经济环境,促进工业、旅游业、水产养殖业、农林牧业的发展;改善生存环境,促进和保障人体健康,减少疾病危害;增加可供水量,促进经济发展并避免因缺水而造成的损失等。

  所以,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我们必须合理配置水资源,将污水处理的目标由单纯的“污水处理、达标排放”转变为“以水质再生处理为核心的水的循环再用”,由单纯的“水污染控制”上升为“水生态的修复和恢复”。

  水在自然界中是唯一不可替代的资源,也是唯一可以重复利用的资源。因此,城市污水的再生利用是开源节流、减轻水体污染程度、改善环境、解决城市缺水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办 法:

  一、强化城市污水管网与污水处理工程设施的建设。城市污水的收集与处理是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的重要前提条件,目前东莞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37家,应将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城市水资源合理分配与开发利用计划中。今后的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既要满足区域水污染控制要求与相应的排放标准,也要考虑城市污水的再生利用需求。同时,落实好配套管网建设资金的帮扶,推动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建设。再次,新规划的商住区和工业区,要规划设计污水再生利用的管网,为污水再生利用配备条件。

  二、推动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的产业化和工程化。因地制宜地选择再生水利用方案,优先选择水质要求低的再生水使用途径,尽量缩短输水距离,降低再生利用成本。要积极吸引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充分利用价格的杠杆,促进污水再生利用;采用适宜的技术和工艺,引进和推广应用各种先进适用技术。同时,应重点通过工程应用和生产性研究,大力解决再生水水质保障、系统可靠性、供水稳定性以及健康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三、从机构和管理方面提高再生水供给的服务水平。合理的服务价格水平下,再生水企业可以独立的进行交易,履行相应的责任,并提供合格的产品和服务。再生水服务可以认为是城市供水的一部分,也可以在现行的供水管理体系中增加更严格的水质监测和管理功能。政府应采取激励和约束政策,实现再生水服务的规模经济效益和竞争性环境条件,切实有效地推动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程设施的建设与运营,并建立有效监控监管体系。

 

  四、加强城市再生水利用的公众宣传和教育。实际上,目前仍有不少工业用户和城市居民从本质上将再生水看做污水,不愿意使用再生水。因此,有必要强化公众宣传,向用户解释水资源紧缺状况和使用再生水的重要性,使其对再生水水质和可靠性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