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全自动超纯水设备纯水制备及清洗方法

全自动超纯水设备纯水制备及清洗方法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3-07-08 14:22:31

  传统的纯水制取方法不能制备出超纯水,化学意义上纯水(液态的H2O)的理论电导率18.3MΩ.cm。人们生产的纯水是达不到理论值的,但18MΩ.cm似乎是可以达到的,对于这种水,有的称为高纯水,有的称为超纯水,目前还没有系统的定义,也没有划分等级界限。

 

  全自动超纯水设备制备超纯水的原理及步骤

  1、原水:可用自来水或普通蒸馏水或普通去离子水作原水。

  2、机械过滤:通过砂芯滤板和纤维柱滤除机械杂质,如铁锈和其他悬浮物等。

  3、活性炭过滤:活性炭是广谱吸附剂,可吸附气体成分,如水中的余氯等。吸附细菌和某些过滤金属等。氯气能损害反渗透膜,因此应力求除尽。

  4、反渗透膜过滤:可滤除95%以上的电解质和大分子化合物,包括胶体微粒和病毒等。出于绝大多数离子的去除,使离子交换柱的使用寿命大大延长。

  5、紫外线消解:借助于短波(180nm-254nm)紫外线照射分解水中的不易被活性炭吸附的小有机化合物,如甲醇、乙醇等,使其转变成CO2和水,以降低TOC的指标。

  6、离子交换单元:已知混合离子交换床是除去水中离子的决定性手段。借助于多级混合床获得超纯水也并不困难。但水的TOC指标主要来自树脂床。因此高质量的离子交换树脂就成为成功的关键。所谓高质量的树脂,就是化学稳定性特别好,不分解,不含低聚物、单体和添加剂等的树脂。所谓“核工业级树脂”大概就属于这一类树脂。对树脂的要求是质量越高越好。可惜国内很少有人在这方面下功夫,满足于生产大路线。

  7、0.2μm滤膜过滤,以除去水中的颗粒物道每毫升1个(小于0.2μm的口经过上述各步骤处理后生产出来的水就是超纯水了。应能满足各种仪器分析,高纯分析,痕量分析等的要求,接近或达到电子级水的要求。

 

  全自动超纯水设备板式换热器的清洗

  1、清除换热器流道中的脏物或板片结垢,对于新运行的系统,根据实际情况每周清洗一次。清洗板片表面水垢(主要指CaCO3。)时,选用含0.3氨基磺酸溶液或含0.3乌洛托平、0.2苯胺、0.1硫氰酸钾的0.8硝酸溶液作为清洗液,清洗温度4O~6O℃。不拆卸设备化学浸泡清洗时,要打开换热器冷介质进、出口,或安装设备时在介质进、出口接管上安装DN25清洗口,将配好的清洗液注入设备中,浸泡后用清水清洗干净残留酸液,使pH≥7。拆开清洗时,将板片在清洗液中浸泡30min,然后用软刷轻刷结垢,最后用清水清洗干净。清洗过程中应避免损伤板片与橡胶垫。若采用不拆卸机械反冲洗方法,应事先在介质进、出口管路上接一管口,将设备与机械清洗车连接,把清洗液按介质流动的反方向注入设备,循环清洗时间1O~15min,介质流速控制在0.05~0.15m/s。最后再用清水循环几遍,使清水中Cl质量浓度控制在25mg/I以下。

 

  2、二次循环水采用经过软化处理后的软水,一般要求水中悬浮物质量浓度不大于5mg/L、杂质直径不大于3mm、pH≥7。当水温不大于95℃时,Ca、Mg浓度应不大于2mmol/L。当水温大于95℃时,Ca、Mg浓度应不大于0.3mmol/L、溶解氧质量浓度应不大于0.1m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