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EDI超纯水装置与混床离子交换器优势对比

EDI超纯水装置与混床离子交换器优势对比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3-05-16 13:45:49

  传统的超纯水制备设备是电渗析、离子交换器(阳床、阴床、复床、混床)。新型超纯水制备设备是EDI(连续电除盐技术)设备。EDI是将电渗析技术和离子交换技术有机结合形成的一种新型除盐技术。可以有效的去除水中几乎全部的阴阳离子,出水电阻率可稳定在15MΩ.CM以上,连续运行、无化学污染、水的利用率高,在超纯水制备工艺上有着强大的优势广阔的应用前景。

  EDI超纯水设备的工作原理:

  1.经RO反渗透设备产出的纯水进入 EDI装置,主要部分流入离子交换树脂/膜内部,而另一部分沿模板外侧流动,以洗去透出膜外的离子。

  2.离子交换树脂截留水中的溶存离子。

  3.被截留的阴阳离子在电极作用下,阴离子向正极方向运动,阳离子向负极方向运动。

  4.阳离子透过阳离子膜,排出离子交换树脂/膜之外。

  5.阴离子透过阴离子膜,排出离子交换树脂/膜之外。

  6.浓缩了的含离子水(浓水)经废水流路中排出。

  7.无离子水(超纯水)从离子交换树脂/膜内流出。

  优势对比

  EDI超纯水设备是应用在RO反渗透系统之后,取代传统的混合离子交换技术(MB-DI)生产稳定的去离子水。EDI技术与混合离子交换技术相比有如下优点:

  (1)EDI超纯水设备产水水质稳定;混床往往因为人工再生的不确定性和不准确而造成产水水质不合格。

  (2)EDI超纯水设备容易实现全自动控制;混床实现全自动控制十分复杂,成本昂贵,几乎全为手动控制。

  (3)EDI超纯水设备连续运行,不会因再生而停机;混床离子交换柱在用酸碱再生过程中不产水,想要连续产水需要至少一用一备。

  (4)EDI模块中的离子交换树脂是用电解水中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进行再生;混床离子交换柱中的阴树脂是用下行的氢氧化钠再生,阳树脂是用上行的盐酸再生,化学再生操作复杂,有很多的不安全生产因素。

  (5)EDI超纯水设备运行费用低,只需要电,但是比电渗析需要的电量小很多;混床消耗的酸液和碱液的成本很大,树脂更换的费用也比较昂贵。

  (6)EDI超纯水设备占地面积小,单个EDI模块的占地仅为0.04平米,高度0.4米;混床离子交换柱和再生液药箱等占地面积大。

  (7)EDI超纯水设备回收率高,因为无需化学再生,废水不造成污染。混床酸碱再生时排放的污水量大、污染严重,必须进行污水处理才能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