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超纯水处理设备EDI系统保护和控制要点

超纯水处理设备EDI系统保护和控制要点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3-04-02 10:20:55

  为了保护EDI组件,使之有较长的使用寿命,一些系统保护是必要的。关键的保护是当没有水流量时,要断电停机,否则,会对EDI组件造成致命的破坏。以下是EDI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

  温度在限制范围之内;

  EDI给水处理

  活性碳

  除掉氯和氯消毒副产物,以保护反渗透膜、离子交换树脂和离子交换膜。活性碳还可以除去很多的有机物和杀菌剂以免这些化合物透过反渗透进入EDI。

  通常可以使用颗粒状活性碳(GAC)。但是在给水被有机污染物高度污染的情况下,有必要使用其它除有机物设施。

  软化器

  为防止在反渗透和EDI结垢,需要从给水中除去硬度(Ca2+、Mg2+)。软化可以提高反渗透系统水利用率和提高给水pH值。并因此使反渗透和EDI更有效地除掉碳酸盐和硅。软化还可以去除铁和其它过渡金属,保护反渗透膜和EDI组件。

  软化不是必须要有的设施,可以用阻垢剂解决硬度在反渗透膜上结垢的问题。但是,使用阻垢剂将增加反渗透纯水的硬度,给EDI带来压力。另外,软化也可以放在一级反渗透之后去除硬度。

  沉淀物过滤器

  为防止反渗透膜被堵塞,需从给水中除去不溶物质。

  除气装置

  为了得到高电阻率的纯水,气体应该从给水中被去除。其中,CO2的去除尤其重要。CO2含量低时EDI组件会更有效地去除二氧化硅。除气装置可用脱气膜或除碳塔。该装置最好放置在反渗透之后,也可以放在反渗透之前。

  反渗透系统

  除掉大部分溶解盐类。正常情况下单级或双级反渗透可以有效的除去高达99%的离子和有机物。

  反渗透将给水分成反渗透纯水和浓水,只有反渗透纯水才能进入EDI。

  反渗透刚刚开机几分钟内水质很差,这一部分水不能进入EDI。

  EDI系统组成

  压力表

  测定RO和EDI水的运行压力。

  流量计

  测量纯水、浓水、极水流量。

  水质监视器

  测量并显示来自反渗透和EDI的水质,反渗透水一般用电导率测量,或用TDS(ppm)来表示。EDI纯水一般用电阻率来表示。水质监视器作为系统的保护装置的一部分,可以提供给水超标、纯水超标信号,以便实施报警保护。

  控制中心

  提供包括自动和人工运行在内的系统控制。

  可以直接控制电源,使其达到较好状态。

  如果EDI给水流量过低,应当关闭电源。

  在反渗透纯水的电导率上升到高于一定值时,EDI停机,发出警报,并将反渗透纯水排放。

  当EDI给水压力过高时,泻流电磁阀启动,将水排放,报警。

  电源

  直流电源,配有电压调节装置、电压表和电流表。

  还应当配备限流装置。

  为保护EDI组件,当流经EDI组件的水流量低于某一点时,应关闭电源。

  流量开关

  如果流入EDI组件的浓、极水流量过低,流量开关会促使系统关闭。

  EDI 组件

  为二级除盐设施,反渗透纯水经过EDI后分为三股水流:EDI产品水、EDI浓水和一小部分EDI极水。

  将EDI并联运行,可取得更大流量。

  EDI浓水一部分循环(当给水硬度低、电导率高时,可以不循环),另外一部分可以返回到反渗透给水中,也可回收作为它用或直接排至下水道。

  EDI纯水入水压力应比EDI浓水压力高,这样可以防止浓水在EDI组件内泄露。

  使用调节阀和转子式流量计来控制和指示纯水、浓水和极水的流量。

  应将浓水和极水出口压力降到最小。

  排气口

  电极废水中包含Cl2、H2和O2气体,需被安全地排放出去。

  注意:H2的爆炸极限是4%(v/v),因此气体必须被稀释排放。一般的安全界线是1%。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