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加速建设节水型社会 银川节水器具普及率达95

加速建设节水型社会 银川节水器具普及率达95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2-07-02 09:20:41

  宁夏银川市缺水严重,却是全国节水型社会的示范典型。目前,宁夏银川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8%;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95%;污水处理率达到84.6%。5年间该市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取水总量却没有增加。

  据介绍,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建设,在成立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制定规划,明确目标,先后编制了《银川市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银川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银川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银川市自备井关停实施方案》等水资源管理规划,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同时,完善法规制度,先后制定了《银川市水资源管理条例》、《银川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条例规章,为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了法规保障。该市还建立了节水专项财政制度,财政投入逐年增加。

  银川市严格实行取水总量控制。在农业方面,通过推广旱作种植、细化农业用水管理、不断改善用水条件等措施,使占全市取水总量90%以上的农业用水得到有效控制。在工业和生活方面,通过水权有偿转让,建设水厂,每年可节约开采地下水近3000万立方米;通过水资源费征收,实行居民阶梯水价,企事业单位超计划加价水费等措施,促进城市节约用水。

  为严格实行限制纳污控制,加大污水处理力度,全市8座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日处理污水能力35万立方米;通过超标排污费征收和加强污水排放监督管理,企事业单位自建污水处理设施7座,做到污水达标排放,全市纳污总量得到了有效控制。

  为加强水源地保护,银川市已对城市水源地进行了打桩定界,设立了保护警示牌,并对位于水源地保护范围内的污染源项目,5年内全部实行异地搬迁政策。对擅自凿井和在水源地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为强化执法监督,水务等相关部门对取水用水及饮用水水源地、爱伊河水系保护情况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对不按照规定进行取水用水的单位和个人,严格依法进行处罚,维护了良好的水事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