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超纯水百科 > EDI电去离子技术发展介绍

EDI电去离子技术发展介绍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0-12-15 13:54:00

   1.1原理

  电去离子技术,是一种将离子交换和电渗析膜技术相互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只用电来除去水中离子的脱盐净水的新方法,国内称之为填充床电渗析脱盐法。

  1.2发展历史

  1)国外:

  1955年美国用EDI净水设备处理放射性废水。

  1987年美国millipore公司首先实现EDI净水设备生产的产业化。

  1991年Ionics公司进行EDI净水设备改型,并实现产业化。

  目前提供EDI净水设备产品和工程服务的美国公司:Electropure 、Millipore、Ionpure 、Ionics、E-cell公司。

  2)国内:

  上世纪70~80年代,实验研究进入用自来水一步制备高纯水的误区。

  1984年,原子能研究所制得1103型纯水器。

  1996~1997年,清华大学EDI及相关技术研究成果:

  《电去离子纯水器》实用新型技术(ZL96244874.5)。

  《等空隙填充床电渗析器》实用新型技术(ZL97221361.9)。

  《电去离子软水方法及所用装置》发明技术(ZL97116340.5)。

  《离子交换树脂的电再生方法及装置》发明技术 (ZL 96120791.4);用反应叠加实用模型解释EDI过程。

  1996年至今,以下等单位参与EDI研究:

  天津大学和军事医学科学院。

  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外资湖州欧美公司。

  1.3进展

  我国已开始进入EDI产品产业化的门槛,EDI产品在其大用户火力发电厂内刚开始使用,电网内有120 t/h EDI电去离子设备,宝钢自备电站有240t/hEDI电去离子设备,山东有6~7家自备电站使用EDI产品。这些产品基本上是从国外进口的,中国是个大国,不是进口多少套EDI电去离子设备就能满足要求,市场很大,产品利润空间还不小。利用国内离子交换膜等国产材料,生产出价廉而性能与国外产品相媲美的产品,将有望逐步提高国产EDI产品市场占有率。

  在制造国产的EDI电去离子设备时,除吸收国外他人之长外,应采用国内材料,因地制宜,并利用自主的知识产权。作者所发明的“等孔隙填充床电渗析器”是一种较好的EDI净水设备,它除具有其它EDI电去离子设备的一系列优点外,还具有填充床孔隙均匀一致,流阻小,流速快,使用寿命长等特点。业已证实,等孔隙填充可使EDI电去离子设备的漂洗电再生时间大大缩短。等孔隙填充技术已成为当今研制EDI净水设备时,比较现实、方便且效果又较好的填充技术。

  在EDI电去离子设备的淡水室中,以阳离子交换树脂,代替通常填装的阴、阳离子交换树脂,就制得电去离子软水器[4] 。将它放在纳滤反渗透设备或传统的电渗析器之后,作为软化处理系统中的精处理软化设备之用,这些设备共同组成了毋需盐再生的连续软水系统。这种连续软水系统,运行只消耗电,可无人值守,实现了软水自动化的变革。我国有50万台工业锅炉补给水要用软水,国民经济中其他行业对软水也有不小的需求,他们对推广自动化操作、无人值守、不用盐再生只消耗电的电去离子软水器怀有浓厚的兴趣。尽管软水器产品价位不高,但市场好,需求量大,推广电去离子软水器也会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