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超纯水技术 > 医药用超纯水制备科学的工艺流程

医药用超纯水制备科学的工艺流程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2-12-03 08:59:23

        医药用超纯水制备科学的工艺流程。随着科技的发展,医药生产用水要求越来越高,这就使医院超纯水制取需要采用科学的方式,尖端的纯水处理设备。保证其水质达到医药生产用水标准。

举例医药制纯水的工艺流程:

1.预处理:

        预处理包括活性炭过滤器、软化器和阻垢剂投加装置。对RO组件中的聚酰胺复合膜,由于它的耐氯性能差,但适用pH值范围广。活性炭过滤能有效地去除氯。而活性炭过滤后,往往会增加水中细菌和微粒子的含量。软化器可以减少水中粒子含量,由于树脂表面带有少量电荷,会提高软化器的活性,因此软化器预处理可以减少RO组件的粒子污染。为了防止水中硬度的结垢,添加阻垢剂专门设置阻垢剂投加装置。

2.RO系统:
         RO膜一般能去除原水中95%~99%的TDS,而对二氧化硅(SiO2)的去除效果则不佳,因此RO被认为是预脱矿质过程,为了提高RO的效率,采用了两段RO系统。这种两段脱盐系统采用了低压复合膜,既能保证水通量,又不降低脱盐率,它所需的操作压力为1.38~1.72MPa,所以两段RO能在低于0.27MPa压差下工作,并大幅度提高了离子的分离性能。若单级RO膜的截留率为95%,则盐透过率为5%,两段RO盐的透过率为(0.05)2或0.0025。因此,通过两段RO计算的截留率应为99.75%,复合膜也能提高SiO2的截留率。

3.后处理:

         RO装置产水放入贮槽中,以便进行后续的离子交换(IX)和筒式过滤器处理。往贮槽加入臭氧,使有机物和氧化剂接触转化成羧酸类物质以减少粒子生成。贮水槽出水经254nm紫外线灭菌器,旨在消除臭氧残留物,保护后续的IX装置和筒式过滤器免受臭氧降解。该系统也由两个IX装置组成,主混床和精混床,每个混床后均设亚微米筒式过滤器和紫外线灭菌器。用0.45mm筒式过滤器捕集主混床漏出的树脂颗粒,主混床下游选用18.5nm紫外光,它除杀灭细菌外,还可使有机物少量氧化。

4.系统布置:设备布置是高纯水设计中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

设备运行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1)在RO膜正式加负载前,应先开始RO预处理系统操作,预处理的水用于彻底地冲洗RO压力容器和管道系统。

        (2)RO膜加负载,操作R0系统,同时排放最初的产水。此过程持续到下述条件中的—个或几个满足为止。即RO系统在稳定的脱盐性能下持续运转48h;RO产水TOC浓度不高于进水TOC的10%;RO产水的TOC低于100mg/L。 

        (3)装满贮槽并清洗后排放,如此循环两次。

        (4)用RO产水灌装贮槽至一半容量时,启用臭氧发生器,贮槽中水被臭氧氧化至浓度200~500mg/L。

        (5)将贮槽的臭氧化水循环流遍精处理的分配系统,持续24h。

        (6)排空系统,用新鲜的RO产水重新充装罐,重新建立臭氧浓度,然后在系统内循环1 h。   

        (7)启动贮槽下游的紫外线灭菌器,再循环至少2h,然后调节臭氧发生器实现贮槽中稳定的臭氧余量,证实在紫外线灭菌器的下游各处臭氧浓度为零。

       (8)将一台主混床投入运行,同时启动0.45mm下游过滤器,以保护系统不受树脂微粒的污染。   

       (9)由分配泵的排放口至树脂捕集过滤器的下游建立与臭氧相容的管路。当通过IX精处理单元的循环连续运行时,使系统连续臭氧化。使系统中臭氧浓度为40~80mg/L,TOC<10mg/L,及下游出口处0.2mm的微粒<30个/ml。   

        (10)对新的一台IX单元和0.45mm精滤器重复(9)中的全过程。

        (11)间断实施分配环路的臭氧化,接入精混床和0.45mm过滤器。

        医药生产用超纯水对水质要求很高,所以大家必须采用优质的设备并配备科学化的工艺流程,才能满足生产需要。我公司从事多年水处理事业,实操经验丰富,现已与多家大型医院合作,并得到了客户的好评!您的肯定,就是我们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