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超纯水技术 > EDI超纯水处理设备运作综合过程剖析

EDI超纯水处理设备运作综合过程剖析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2-06-21 13:38:24

  EDI超纯水处理设备运作综合过程剖析

  【EDI超纯水处理设备的优点:】

  1、无需酸碱再生:在混床中树脂需要用化学药品酸碱再生,而EDI则消除了这些有害物质的处理和繁重的工作。保护了环境。EDI超纯水处理设备,超纯水处理设备,血液透析纯水设备

  2、连续、简单的操作:在混床中由于每次再生和水质量的变化,使操作过程变得复杂,而EDI的产水过程是稳定的连续的,产水水质是恒定的,没有复杂的操作程序,操作大大简便化。

  3、降低了安装的要求:EDI系统与相当处理水量的混床相比,有较不的体积,它采用积木式结构,可依据场地的高度和窨灵活地构造。模块化的设计,使EDI在生产工作时能方便维护。

  【纯水设备现在有几种主要工艺:】

  预处理系统-反渗透系统-中间水箱-粗混合床-精混合床-纯水箱-纯水泵-紫外线杀菌器-抛光混床-精密过滤器-用水对象(≥18MΩ.CM)(传统工艺)

  预处理-反渗透-中间水箱-水泵-EDI装置-纯化水箱-纯水泵-紫外线杀菌器-抛光混床-0.2或0.5μm精密过滤器-用水对象(≥18MΩ.CM)(新工艺)

  预处理-一级反渗透-加药机(PH调节)-中间水箱-第二级反渗透(正电荷反渗膜)-纯水箱-纯水泵-EDI装置-紫外线杀菌器-0.2或0.5μm精密过滤器-用水对象(≥17MΩ.CM)(新工艺)

  预处理-反渗透-中间水箱-水泵-EDI装置-纯水箱-纯水泵-紫外线杀菌器-0.2或0.5μm精密过滤器-用水对象(≥15MΩ.CM)(新工艺)

  预处理系统-反渗透系统-中间水箱-纯水泵-粗混合床-精混合床-紫外线杀菌器-精密过滤器-用水对象(≥15MΩ.CM)(传统工艺)

  系统的运行状况如流量、压力、水质必须实时监测和控制,有关仪表可分为测量仪表和控制仪表。

  在线测量仪表包括:

  1.流量仪表:测定浓水和产水流量。

  2.压力仪表:测定保安过滤器进出口压力,反渗透组件进出口压力,高压泵入口压力,产水压力。

  3.水质仪表:测定进水SDI,进水、产水电导率,进水、产水PH,进水余氯,进水温度。

  控制仪表包括:

  1.低压开关:置于高压泵进水端,以免高压泵因缺水而损坏;

  2.高压开关:置于反渗透膜进水端,以免高压造成膜元件损坏;

  3.氧化还原反应(ORP)仪:检测进水游离氯含量;

  4.高温开关:进水侧装置,以免水温过高造成膜元件损坏;

  5.电导率开关:产水侧设置,产水电导过高则排放,以保护下游设备;

  6.高、低、PH值开关;进水侧装置,防止装置结垢或膜水解。EDI超纯水处理设备,超纯水处理设备,血液透析纯水设备

  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增设其它测量和监测仪表。

  控制系统

  控制系统包括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硬件系统由现场过程仪表、液位开关、电机控制装置、可编程控制器、触摸屏等组成。软件控制系统主要是根据反渗透系统运行要求进行顺序控制和联锁,对于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企业控制系统可与全厂DCS系统连接。

  控制系统对高压泵的控制一项主要内容是防止高压泵启动、停止时产生的液压冲击。通常采用的方法是在高压泵出口安装电动慢开阀、高压泵采用软启动器或变频器控制等方法,具体采用那一种控制方式,应根据高压泵水的流量、压力、功率等因素决定。

  控制系统的另一项主要任务反渗透膜的定时冲洗,为防止反渗透系统运行一定时间后浓水侧亚稳态的结垢物质出现结垢,需定期以低压、大流量的进水对膜进行冲洗,以保护反渗透膜。

  软件控制系统还会根据需要提供流程控制画面、声光报警、运行数据检索、报表打印、自动开关机等功能。

  清洗、冲洗系统

  无论预处理如何彻底,反渗透经过长期使用后,膜表面仍会受到结垢的污染;因此,必须在反渗透系统中设计一套在线清洗(CIP)系统。

  反渗透清洗系统作用是根据反渗透膜污染的情况,配制一定浓度的特定的清洗溶液,清除反渗透膜中的污染物质,以恢复膜的原有特性。

  【EDI超纯水处理设备的工作原理:】

  电去离子(EDI)系统主要是在直流电场的作用下,通过隔板的水中电介质离子发生定向移动,利用交换膜对离子的选择透过作用来对水质进行提纯的一种科学的水处理技术。电渗析器的一对电极之间,通常由阴膜,阳膜和隔板(甲、乙)多组交替排列,构成浓室和淡室(即阳离子可透过阳膜,阴离子可透过阴膜)。淡室水中阳离子向负极迁移透过阳膜,被浓室中的阴膜截留;水中阴离子向正极方向迁移阴膜,被浓室中的阳膜截留,这样通过淡室的水中离子数逐渐减少,成为淡水,而浓室的水中,由于浓室的阴阳离子不断涌进,电介质离子浓度不断升高,而成为浓水,从而达到淡化、提纯、浓缩或精制的目的。

  【EDI纯水模块和RO反渗透在纯水中的应用】

  RO、EDI、树脂离子交换是当今制备纯水的必选工艺设备。其中RO反渗透是当今一项实用的膜分离技术,是依靠反渗透膜在压力下使溶液中的溶剂与溶质进行分离的过程。可有效地去除水中的重金属离子、盐类、细菌等,去除率达到98%以上;EDI连续电除盐设备ContinuousElectrodeionization(电解式连续去离子)为模块式设备,可根据需要任意组合,该系统不需要停机再生,无需酸碱,因此废水排放问题也得到解决,更符合环保要求。可将水的电阻值由0.05-0.1MΩ/cm提升至15-18MΩ/cm。EDI装置现已应用在半导体、电厂、电子、制药、实验室等领域制备高纯水;阴阳离子及混床离子交换水处理设备是利用阴阳离子树脂与水中溶解性盐类离子进行离子交换的水处理技术;根据最终去除水中阴阳离子及混床离子交换除盐水系统的交换特性,可将系统分为:单床式离子交换除盐系统、双床式离子交换除盐系统和混床式离子交换除盐系统。

  【纯水设备应用领域:】

  微电子行业:电解电容器生产、电子管生产、显像管和阴极射线管生产、黑白显像管荧光屏生产、液晶显示器的生产、晶体管生产、集成电路生产、电子新材料生产;

  医药行业:医药注射用无菌水生产、口服液生产、药剂生产纯化水、血液透析用水

  化学化工:超纯化学试剂生产化工新材料生产;

  其它:贵金属冶炼、磁性材料生产、电子级无尘布生产、光学材料生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