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莱德·水处理
莱特莱德·超纯水设备 专业PPT级电子级超纯水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专注EDI超纯水设备研发生产
新闻中心
NewsColumns
联系我们
wtxd 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 超纯水技术 > EDI技术的组成与工作原理

EDI技术的组成与工作原理

文章出处:EDI水处理作者:EDI水处理发表时间:2010-12-24 09:46:46

EDI技术的组成与工作原理-乌海EDI水处理设备,乌海EDI水处理

  要实现EDI的全部功能,需要具备以下4个方面的条件,其中包括EDI通信标准和EDI语义语法标准。

   数据通信网是实现EDI的技术基础

  为了传递文件,必须有一个覆盖面广、高效安全的数据通信网作为其技术支撑环境。由于EDI传输的是具有标准格式的商业或行政有价文件,因此除了要求通信网除具有一般的数据传输和交换功能之外,还必须具有格式校验、确认、跟踪、防篡改、防被窃、电子签名、文件归档等一系列安全保密功能,并且在用户间出现法律纠纷时,能够提供法律证据。

  消息处理系统MHS为实现EDI提供了理想的通信环境。为了在MHS中实现EDI,ITU-T根据EDI国际标准EDIFACT的要求,于1990年提出了EDI的通信标准X.435,使EDI成为MHS通信平台的一项业务。

   计算机应用是实现EDI的内部条件

  EDI不是简单地通过计算机网络传送标准数据文件,它还要求对接受和发送的文件进行自动识别和处理。因此,EDI的用户必须具有完善的计算机处理系统。乌海EDI水处理设备,乌海EDI水处理

  从EDI的角度看,一个用户的计算机系统可以划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与EDI密切相关的EDI子系统,包括报文处理、通信接口等功能;另一部分则是企业内部的计算机信息处理系统,一般称之为EDP(Electronic Data Processing).

  一个企业的EDP搞得越好,使用EDI的效率就越高。同样,只有在广泛使用EDI之后,各单位内部的EDP的功能才能充分发挥。因此,只有将EDI和EDP全面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获得经济效益。

   标准化是实现EDI的关键

  EDI是为了实现商业文件、单证的互通和自动处理,这不同于人-机对话方式的交互式处理,而是计算机之间的自动应答和自动处理。因此文件结构、格式、语法规则等方面的标准化是实现EDI的关键。

  EDI的国际标准发展情况如前所述,即UN/EDIFACT标准已经成为EDI标准的主流。但是仅有国际标准是不够的,为了适应国内情况,各国还需制定本国的EDI标准。因此,实现EDI标准化是一项十分繁重和复杂的工作。同时,采用EDI之后,一些公章和纸面单证将会被取消,管理方式将从计划管理型向进程管理型转变。所有这些都将引起一系列社会变革,故人们又把EDI称为“一场结构性的商业革命”。

   EDI立法是保障EDI顺利运行的社会环境乌海EDI水处理设备,乌海EDI水处理

  EDI的使用必将引起贸易方式和行政方式的变革,也必将产生一系列的法律问题。例如:电子单证和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问题, 发生纠纷时的法律证据和仲裁问题等等。因此,为了全面推行EDI,必须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只有如此,才能为EDI的全面使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律保障。

  然而,制定法律常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EDI法律正式颁布之前如何处理法律纠纷?国外先进发达国家一般的做法是,在使用EDI之前,EDI贸易伙伴各方共同签订一个协议,以保证EDI的使用。如美国律师协会的“贸易伙伴EDI协议等”。


EDI的实现过程

   EDI系统功能模型和工作原理

  在EDI中,EDI参与者所交换的信息客体称为邮包。在交换过程中,如果接收者从发送者所得到的全部信息包括在所交换的邮包中,则认为语义完整,并称该邮包为完整语义单元(CSU)。CSU的生产者和消费者统称为EDI的终端用户。

  在EDI工作过程中,所交换的报文都是结构化的数据,整个过程都是由EDI系统完成的。EDI系统结构如图2.1所示。

   用户接口模块

  业务管理人员可用此模块进行输入、查询、统计、中断、打印等,及时地了解市场变化,调整策略。

   内部接口模块

  这是EDI系统和本单位内部其它信息系统及数据库的接口,一份来自外部的EDI报文,经过EDI系统处理之后,大部分相关内容都需要经内部接口模块送往其它信息系统,或查询其它信息系统才能给对方EDI报文以确认的答复。

   报文生成及处理模块

  该模块有两个功能:

  a.接受来自用户接口模块和内部接口模块的命令和信息,按照EDI标准生成订单、发票等各种EDI报文和单证,经格式转换模块处理之后,由通信模块经EDI网络发给其它EDI用户。

  b.自动处理由其它EDI系统发来的报文。在处理过程中要与本单位信息系统相联,获取必要信息并给其它EDI系统答复,同时将有关信息送给本单位其它信息系统。

  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满足对方的要求,经双方EDI系统多次交涉后不能妥善解决的,则把这一类事件提交用户接口模块,由人工干预决策。

   格式转换模块

  所有的EDI单证都必须转换成标准的交换格式,转换过程包括语法上的压缩、嵌套、代码的替换以及必要的EDI语法控制字符。在格式转换过程中要进行语法检查,对于语法出错的EDI报文应拒收并通知对方重发。

   通信模块

  该模块是EDI系统与EDI通信网络的接口。包括执行呼叫、自动重发、合法性和完整性检查、出错报警、自动应答、通信记录、报文拼装和拆卸等功能。

  除以上这些基本模块外,EDI系统还必须具备一些基本功能。

  a.命名和寻址功能

  EDI的终端用户在共享的名字当中必须是可标识的。命名和寻址功能包括通信和鉴别两个方面。

  在通信方面,EDI是利用地址而不是名字进行通信的。因而要提供按名字寻址的方法,这种方法应建立在开放系统目录服务ISO9594(对应ITU-T X.500)基础上。在鉴别方面,有若干级必要的鉴别,即通信实体鉴别,发送者与接收者之间的相互鉴别等。

  b.安全功能

  EDI的安全功能应包含在上述所有模块中。它包括以下一些内容:

终端用户以及所有EDI参与方之间的相互验证;
数据完整性;
EDI参与方之间的电子(数字)签名;
否定EDI操作活动的可能性;
密钥管理。
  c.语义数据管理功能

  完整语义单元(CSU)是由多个信息单元(IU)组成的。其CSU和IU的管理服务功能包括:

IU应该是可标识和可区分的;
IU必须支持可靠的全局参考;
应能够存取指明IU属性的内容,如语法、结构语义、字符集和编码等;
应能够跟踪和对IU定位;
对终端用户提供方便和始终如一的访问方式。
   EDI的操作过程

  当今世界通用的EDI通信网络,是建立在MHS数据通信平台上的信箱系统,其通信机制是信箱间信息的存储和转发。具体实现方法是在数据通信网上加挂大容量信息处理计算机,在计算机上建立信箱系统,通信双方需申请各自的信箱,其通信过程就是把文件传到对方的信箱中。文件交换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在发送文件时,用户只需进入自己的信箱系统。

  EDI可以看做是MHS通信子平台,图2.2、图2.3、图2. 4分别表示了EDI在计算机通信网络七层协议中的地位和作用、EDI信箱系统通信和交换原理、以及完整的通信流程。

   

  

  通信流程中各功能模块说明如下:

   映射(Mapping)—生成EDI平面文件

  EDI平面文件(Flat File)是通过应用系统将用户的应用文件(如:单证、票据)或数据库中的数据,映射成的一种标准的中间文件。这一过程称为映射(Mapping)。

  平面文件是用户通过应用系统直接编辑、修改和操作的单证和票据文件,它可直接阅读、显示和打印输出。

   翻译(Translation)—生成EDI标准格式文件

  其功能是将平面文件通过翻译软件(Translation Software)生成EDI标准格式文件。

  EDI标准格式文件,就是所谓的EDI电子单证,或称电子票据。它是EDI用户之间进行贸易和业务往来的依据。EDI标准格式文件是一种只有计算机才能阅读的ASCII文件。它是按照EDI数据交换标准(即EDI标准)的要求,将单证文件(平面文件)中的目录项,加上特定的分割符、控制符和其它信息,生成的一种包括控制符、代码和单证信息在内的ASCII码文件。

   通信

  这一步由计算机通信软件完成。用户通过通信网络,接入EDI信箱系统,将EDI电子单证投递到对方的信箱中。

  EDI信箱系统则自动完成投递和转接,并按照X.400(或X.435)通信协议的要求,为电子单证加上信封、信头、信尾、投送地址、安全要求及其它辅助信息。

   EDI文件的接收和处理

  接收和处理过程是发送过程的逆过程。首先需要接收用户通过通信网络接入EDI信箱系统,打开自己的信箱,将来函接收到自己的计算机中,经格式校验、翻译、映射还原成应用文件。最后对应用文件进行编辑、处理和回复。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EDI系统为用户提供的EDI应用软件包,包括了应用系统、映射、翻译、格式校验和通信连接等全部功能。其处理过程,用户可看作是一个“黑匣子”,完全不必关心里面具体的过程。

  图2.5是一家贸易公司用EDI通信网络实现报关的工作流程示意图。

EDI的通信服务

  EDI的通信环境(EDIME)由一个EDI通信系统(EDIMS)和多个EDI用户(EDIMG)组成,见图2.6。EDI的开发、应用就是通过计算机通信网络实现的,它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

   点对点(PTP)方式

  点对点方式即EDI按照约定的格式,通过通信网络进行信息的传递和终端处理,完成相互的业务交往。早期的EDI通信一般都采用此方式,但它有许多缺点,如当EDI用户的贸易伙伴不再是几个而是几十个甚至几百个时,这种方式很费时间,需要许多重复发送。同时这种通信方式是同步的,不适于跨国家、跨行业之间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这种点对点的方式在某些领域中仍旧有用,但会有所改进。新方法采用的是远程非集中化控制的对等结构,利用基于终端开放型网络系统的远程信息业务终端,用特定的应用程序将数据转换成EDI报文,实现国际间的EDI报文互通。

   增值网(VAN)方式

  它是那些增值数据业务(VADS)公司,利用已有的计算机与通信网络设备,除完成一般的通信任务外,增加EDI的服务功能。VADS公司提供给EDI用户的服务主要是租用信箱及协议转换,后者对用户是透明的。信箱的引入,实现了EDI通信的异步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通信费用。另外,EDI报文在VADS公司自已的系统(即VAN中)中传递也是异步的,即存储转发的。

  VAN方式尽管有许多优点,但因为各增值网的EDI服务功能不尽相同,VAN系统并不能互通,从而限制了跨地区、跨行业的全球性应用。同时,此方法还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即VAN只实现了计算机网络的下层,相当于OSI参考模型的下三层。而EDI通信往往发生在各种计算机的应用进程之间,这就决定了EDI应用进程与VAN的联系相当松散,效率很低。

   MHS方式

  信息处理系统MHS是ISO和ITU-T联合提出的有关国际间电子邮件服务系统的功能模型。它是建立OSI开放系统的网络平台上,适应多样化的信息类型,并通过网络连接,具有快速、准确、安全、可靠等特点。它是以存储转发为基础的、非实时的电子通信系统,非常适合作为EDI的传输系统。MHS为EDI创造一个完善的应用软件平台,减少了EDI设计开发上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ITU-T X.435/F.435规定了EDI信息处理系统和通信服务,把EDI和MHS作为OSI应用层的正式业务。EDI与MHS互连,可将EDI报文直接放入MHS的电子信箱中,利用MHS的地址功能和文电传输服务功能,实现EDI报文的完善传送。

  EDI信息处理系统由信息传送代理(MTA)、EDI用户代理(EDI-UA)、EDI信息存储(EDI-MS)和访问单元(AU)组成,见图2.7。MTA完成建立接续、存储/转发,由多个MTA组成MTS系统。EDI在MHS中的传递过程见图2.8。

  EDI-MS存储器位于EDI-UA和MTA之间,它如同一个资源共享器或邮箱,帮助EDI-UA发送、投递、存储和取出EDI信息。同时EDI-MS把EDI UA接收到的报文变成EDI报文数据库,并提供对该数据库的查询、检索等功能。为有利于检索,EDI-MS将报文的信封、信首、信体映射到MS信息实体的不同特征域,并提供自动转发及自动回送等服务。

  EDI-UA是电子单证系统与传输系统之间的接口。它的任务是利用MTS的功能来传输电子单证。EDI-UA将它处理的信息对象分作两种:一种称为EDI报文(EDIM),另一种称为EDI回执(EDIN)。前者是传输电子单证的,后一种是报告接收结果的。EDI-UA和MTS共同构成了EDI信息系统(EDI-MS),EDI-MS和EDI用户又一起构成了EDI通信环境(EDIME)。

  EDI与MHS结合,大大促进了国际EDI业务的发展。为实现EDI的全球通信,EDI通信系统还使用了X.500系列的目录系统(DS)。
 

相关资讯